新浪财经

中铁财报受质疑学者称其90%利润都是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59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中铁目前已经略有高估,但高估不是特别严重”;“中铁现在价位已经偏高了,没有进一步购买的必要”。相关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铁90%的利润都是虚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丁远教授则语惊四座。

  “问题很严重。”丁远在仔细研读了长达345页的招股说明书后指出,中国中铁上半年现金流为负、主营业务收入(折算全年后数据)减少,利润却大幅增长。而这些“极可能是编出来的”利润,70%以上却是来自上一年度的计提冲回,还有15%则来自于短期投资收益,去掉这两大块,中国中铁的利润将大大缩水90%,从15.45亿元减少到1.5亿元。

  丁远指出,11亿多元下降的成本,来自于去年计提的冲回。中铁招股说明书正式披露了这点:“最近一期,管理费用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如前所述,本公司对于原按工资总额14%计提的职工福利费在2006年末的余额予以转回,并相应冲减2007年1-6月的管理费用11.73633亿元。”

  除了这11.7亿元计提冲回,15.45亿元利润中还有2.26亿元来自投资收益。其财报显示,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812万元,“也就是说,这两个多亿的收入是来自炒股等短期投资收益,并非来自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丁远认为,这种不确定性的收益因不稳定而带来了风险。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计算上还不够严谨。因为职工福利费用的结转冲回和投资收益都是税前收益,到净利润时都要交纳企业所得税,所以不应该简单地用净利润数额冲减。如果按照税后利润计算,中铁实际上半年净利润应为5.8亿元,而非丁远教授所得出的1.5亿元。

  另外,据记者在网上查询的有关中铁在香港上市的文件,中铁2007年上半年的利润就只有8亿不到(只包括了炒

股票的收益),有分析员指出这一原因归结为国际会计准则与内地的不同。

  (王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