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银行业视中国为私人银行市场新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07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与美国金融学会5日在北京主办的2007年第二届中国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论坛上,与会中外银行业人士对在中国发展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充满希望。“中国是财富管理新大陆,目前在中国,所有的中资和外资银行都在研究这个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义奇说。

  全球银行业把中国看成私人银行市场“新大陆”

  高盛亚洲区经济研究部执行董事梁红表示,中国20%左右的高收入人群掌握着60%到70%的银行存款、70%左右的政府债券、70%左右的

股票资产以及很大一部分外汇存款。“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中国10%左右的年GDP增长速度,毫无疑问在未来10至20年间,中国财富积累和产生富人的速度都会是世界第一。”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则显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的年均财富增长速度约为23%,去年一年速度更是达到31.2%。

  梁红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也为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她的研究表明,中国在2010或2012年左右进入加速老龄化的时期。“人在35岁至50岁处于收入最高的阶段,通常最喜欢储蓄,而在60岁到70岁处于把储蓄花出去的阶段,而老龄化意味着这两个时期间的距离会快速接近,人们从攒钱到花钱的速度会加快。”她说,“因此,中国财富的日趋集中以及拥有财富的中产阶级迅速老龄化将给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这正是中国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市场吸引全球银行业前来竞相发掘的主要原因。”

  人才缺乏成为发展瓶颈

  在论坛上,众多与会人士都表示,目前在中国,人才问题是私人银行需要迫切解决的首要问题。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指出,发展私人银行业务最大的难处就是如何靠银行家的魅力赢得客户的信任。“竞争不能光靠产品。产品可以克隆,服务大家也差不多,可是个人魅力是无法克隆的。靠银行家个人的智慧、魅力才能让客户锁住你。”民生银行财富中心副处长殷虎平则认为,一个优秀的私人银行家不仅要有专业的金融知识,还要了解法律、礼仪等各方面的知识。

  作为外资银行的代表,渣打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及私人银行大中华区主管伊文斯表示,由于中国私人银行业务刚刚起步,中国的私人银行家和财富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十分匮乏。“私人银行家必须要有高度的咨询能力,必须要用一种明确的、智慧的和精确的方式提供世界级的服务,而如果找不到这样的人,我们的私人银行业务就无法展开。”他说。

  发展私人银行业务免入三误区

  “私人银行发展的重点不是销售产品,不是金融服务,也不是提供信息。”有过六年私人银行业从业经验,曾任汇丰银行加拿大私人银行经理的王浵世在论坛上提醒银行业同仁,把私人银行的工作仅仅看作是

理财师销售
理财产品
,是第一个误区。在私人银行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中,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并存,而私人银行客户对非金融服务的需求反而更大。因此,认为私人银行只提供金融服务是第二个误区。非金融服务非常个人化,如果认为只是供各种知识和信息,是第三个误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