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心大价钱买了上过霜的柿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6:43 都市快报

  记 者 朱文科

  本报讯 冬天适量吃柿饼能润喉润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柿饼大多有一层好看的白霜,特别能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有些特别白的柿饼很可能是人为抹粉上去的。

  记者在杭州食品市场买到两种广西柿饼,一种柿饼通体雪白,表皮上附着一层厚厚的白色粉末,用手指轻轻弹击,这些白色粉末立刻向四周扬起,露出里面暗黄色的果肉。另一种柿饼上则只有一层薄薄的白霜,并且由果蒂向外白色渐浓,用手指擦拭白霜,白霜不会掉落,撕开柿饼,里面是略显透明的金黄色。两种柿饼口感差不多,价格都是每斤8.5元。

  记者问摊主为什么两种柿饼外观相差较大,这位来自广西柳州的摊主说,品质好的柿饼上会有一层白色的天然柿霜,能润喉润肺,一般人都认准这个才买。于是,在她老家,有些批发商会用一种叫太白粉的白色粉末给品质一般、柿霜较少的柿饼上霜。这样做的好处是,上霜之前的柿饼原来只能卖6元/斤,上过霜以后就能每斤卖到8元以上。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食品用太白粉可用于糖果包衣和凉果加工,但不包括柿饼加工。浙江科技学院食品添加剂专家毛建卫教授说,人体对食品用太白粉不吸收、不积累;食品用太白粉对人体无毒副作用,无致癌危险。

  据杭州果品公司市场部经理鲁朝法介绍,在加工柿饼时,柿子中的水分逐渐蒸发,葡萄糖和果糖则慢慢渗透到表皮上来,形成一层白色的天然柿霜。他认为,商贩们给柿霜少的柿饼涂脂抹粉,虽然无毒副作用,但品质一般的柿饼上霜后价格卖高了,欺骗了消费者。他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柿饼特别白,且果肉颜色发灰或发黑,就要小心购买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