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铁今明日回应业绩注水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周一上市的中铁无疑是市场的关注焦点。昨日以8.31元高开后一路高走,盘中一度涨停,收市时依然上涨8.3%,它的站稳走强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石油上市后带来的萎靡气氛,多方甚至寄望其带领大盘走出低谷;在二级市场风光的同时,部分人士却在置疑中铁“利润”,并直称其价格已经严重高估。

  学者怀疑净利润注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丁远日前提出,“中铁90%的利润都是虚的!”,并称“问题很严重”。丁远指出,中国中铁上半年现金流为负、主营业务收入(折算全年后数据)减少,利润却大幅增长。而这些“极可能是编出来的”利润,70%以上来自上一年度的计提冲回,还有15%则来自于短期投资收益,去掉这两大块,中国中铁的利润将大大缩水90%,从15.45亿元减少到1.5亿元,其IPO的市盈率其实已经达到了300倍之高。

  对于丁远教授的质疑,部分人士表示附和,并以其在中国香港的H股招股说明书加以证明:在H股招股说明书中,中铁2007年上半年的利润不到8亿(只包括了炒

股票的收益),没有包括计提冲回的11.7亿元。

  中铁今明两日作回应

  昨日,就目前市场普遍关心的相关问题,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欲了解公司观点。接电话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于腾群目前出差中国香港,相关问题他不清楚,建议记者待董秘回公司后再联系。对于市场的置疑,该工作人员称公司对目前外界相关传闻已经有所关注,今明两天之内公司将在媒体上,针对社会各界表达公司的观点。有关具体细节问题,该工作人员婉言拒绝回答。

   价值是否高估?

  至昨日收盘,中铁股价为8.48元,相比其招股价4.8元上涨约77%。目前,其股价是否真如部分人士所担心的那样已被严重高估了呢?

  信达

证券分析师梁浩认为,中铁目前的价位比较合理。梁浩表示,目前A股上市建筑公司2008年PE平均值为28倍,中国中铁作为建筑公司的龙头,其规模、抗风险性、行业发展前景高于平均水平,其估值理应高于平均水平。中铁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了基建、房产和矿产3大板块。其中,铁路基建业务进入壁垒较高,在铁路建设市场上主要运营企业有中国中铁和中铁建,中国中铁相对具有垄断优势;矿产资源方面,中铁购入了三座矿场的控股权益,分别为金矿和铜钴矿,2008年将相继投入商业运营;房地业务方面,中铁将依托“中铁置业”,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以及其它省会城市集中力量发展旧城改造、新城及新城区建设以及土地开发业务。

  另外,从H股招股情况看,其招股价格高于A股发行价为5.78港元,但公开发售依然获得了逾300倍超额的认购,国际配售部分则超额认购39倍,冻结资金近4000亿港元,市场对其认可程度较高。

  虽然如此,“利润水分”问题毕竟关系到投资者的估值判断,中铁对该置疑的回应将如何呢?本报将关注事态的进展。见习记者 王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