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铁财报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0:01 东南快报

  虽然中国中铁IPO受到媒体质疑,但却挡不住机构的热情。上市后两日机构合计买入至少25亿元。昨日中国中铁开盘涨幅就近4%,盘中更是一度涨停,全天换手率达到25.14%。而上市仅仅三天,中国中铁换手率已经达到106%。

  “中铁目前已经略有高估,但高估不是特别严重”;“中铁现在价位已经偏高了,没有进一步购买的必要”。相关分析师如是分析。

  “中铁90%的利润都是虚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丁远教授则语惊四座。

  报表有水分?

  “问题很严重。”丁远在仔细研读了长达345页的招股说明书后指出,中国中铁上半年现金流为负、主营业务收入(折算全年后数据)减少,利润却大幅增长。而这些“极可能是编出来的”利润,70%以上却是来自上一年度的计提冲回,还有15%则来自于短期投资收益,去掉这两大块,中国中铁的利润将大大缩水90%,从15.45亿元减少到1.5亿元。

  丁远指出,11亿多元下降的成本,来自于去年计提的冲回。中铁招股说明书正式披露了这点:“最近一期,管理费用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如前所述,本公司对于原按工资总额14%计提的职工福利费在2006年末的余额予以转回,并相应冲减2007年1-6月的管理费用11.73633亿元。”

  除了这11.7亿元计提冲回,15.45亿元利润中还有2.26亿元来自投资收益。其财报显示,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812万元,“也就是说,这两个多亿的收入是来自炒股等短期投资收益,并非来自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丁远认为,这种不确定性的收益因不稳定而带来了风险。

  估值已不低

  “中铁目前已经略有高估,但高估不是特别严重。从长期来讲是看好的,但短期建议观望。”国泰君安分析师韩其成表示,目前A股上市建筑公司2008年PE平均值为28倍,该类建筑公司在规模上比中国中铁小,抗风险性、行业龙头地位、行业发展前景远不如中铁,中国中铁估值享有相对该类公司15%到30%溢价空间,即相当于2008年PE约33到37倍,因此给予中国中铁合理估价为5.89-6.66元。

  黄凯强调,中铁的业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家在铁路及其他

公共交通基建方面的开支,国家在基建方面的公共预算如有重大削减,尤其是交通基建方面的削减,将会对中铁的业务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黄凯也表示,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将继续推动市政建设投资及
房地产
业,尤其是铁路及公路建设市场高增长,将继续为中铁提供良好的市场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综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