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千万出售82%股权 TCL电脑易主为保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从当初高调寻觅战略投资者,到后来的拒绝出售,TCL集团对TCL电脑业务的态度一变再变。不过,如今TCL集团还是把电脑业务给卖了。

  ■本报记者毛晶慧

  几经波折的TCL电脑出卖业务终于尘埃落定。

  12月1日,TCL集团董事会发布公告,披露了出卖电脑业务股权的细节,集团全资子公司TCL实业于11月29日与昌达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昌达实业将向TCL实业支付现金4000万元并增资2000万元入股,以达到持股82%。交易完成后,TCL实业还将保留TCL电脑科技18%的股权。

  至此,业内传闻半年之久的TCL电脑业务出卖一案已无任何悬念。但值得关注的是,最终的接盘买家并不是传闻中的戴尔、惠普、海尔等知名PC厂商,而是与TCL集团有着亲缘关系的昌达实业。据悉,昌达实业董事长王道源目前是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保壳

  “电脑业务如出售给传言中曾经提及的海尔等企业,便丧失了重操旧业的机会。”12月1日,记者致电TCL集团董秘王红波。王表示,TCL仍将坚持3C融合路线,今后不会放弃电脑业务。

  早在TCL电脑被出售的细节还未正式公开之前,业内已经对TCL集团此次无奈之下的壮士断臂普遍达成了 “为财报未雨绸缪”的共识。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10月底,TCL电脑总资产约5.9亿元、净资产约5亿元,净亏损约2600万元。

  从当初高调寻觅战略投资者,到后来的拒绝出售,TCL集团对TCL电脑业务的态度一变再变。不过,如今TCL集团还是把电脑业务给卖了。

  业内一分析人士称,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TCL集团面临退市危险,此次出售电脑业务是为了保壳,属无奈之举。“从上次原电脑业务总经理杨伟强在任时高调寻觅买家看,可能是因为价格没有谈妥最终没有出售,而这次的价格可能是达到了心理价位,否则TCL集团也不可能松手。”

  据记者了解,昌达实业此次将先支付62.5%约2500万元购买价款,同时向TCL电脑增资2000万元,而其余37.5%的款项将于2008年12月31日前交付。TCL集团表示,本次交易产生的盈利甚微,如本次交易在2007年12月31日前完成交割,将不会对公司2007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其他补充条款还包括,昌达实业可以继续使用TCL品牌,前3年免费,第4年需缴纳年收入的0.75%品牌使用费;TCL集团最长在4年内为TCL电脑提供不超过4.5亿元的资金、担保等财务支持;交割2年后,如果TCL集团对TCL电脑提供的财务支持超过1.8亿元,TCL集团有权发行可转债。

  据王红波介绍,本次交易不构成TCL集团的关联交易。但据TCL公告披露的信息,此次买下TCL电脑的昌达实业并非如此前外界猜测注册在香港,而是一家于今年3月14日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的新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TCL集团的元老,目前担任TCL通信科技控股公司董事的王道涵。而王道源的妻子梁丽冰也与TCL集团有直接关联,后者为Norrell 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的控制人,而Norrell也持有TCL通讯大约9.70%的股份。显然,TCL集团对电脑业务不仅保留了18%的股份,更是没有从情感上完全弃手。

  由于昌达实业的上述背景,以及之前李东生对TCL电脑的“不卖”承诺,业界目前对昌达实业买下TCL电脑的真实目的存在一种普遍的怀疑:TCL是否会在渡过“退市保卫战”难关后赎回TCL电脑,重整旗鼓?

  回购

  业界认为,TCL此次是继创维、华凌、科龙之后,再一次上演了一幕“壮士断腕”的悲情剧。而半年前,TCL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东生还口口声声称TCL电脑为非卖品,不过在经过这半年的挣扎之后,李东生还是迫于扭亏大限临近的压力,最终选择“保壳为上”。

  据记者了解,11月27日,TCL集团内部曾召开员工大会,通报出售电脑公司股份事宜。TCL将以现金方式出售电脑业务82%的股权,但同时宣布已达成一项补充协议,未来TCL拥有优先回购权,人事方面仍保持目前状态。由于担心出售会对公司

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深交所28日还对STTCL作了临时停牌处理。

  TCL电脑业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受到资金紧张的困扰。虽然集团此前已经给予TCL电脑5000万贷款授信额度,但对于不断发展的TCL电脑来说,是杯水车薪,起不到太大作用。今年7月,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电脑业务如果要赢利,恐怕至少要等2到3年,销售额至少要达80亿元水平。而2到3年的时间,对于经历了海外并购扩张不利等一系列挫折之后的TCL集团来说,恐怕是耗不起的。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TCL出售电脑业务,可能是TCL集团今年为了扭亏实施的“财务性技巧”。今年是TCL集团扭亏的关键年,它本身已无多余资产可以出售,卖掉部分电脑业务股权有利于TCL集团实现扭亏。

  据TCL内部人士透露,昌达实业如果在两年之内无法将TCL电脑业务做起来,TCL集团将可以回购部分股权。其称,两年之内该公司如果没有办法降低TCL集团对TCL电脑的融资及担保额度,则TCL电脑科技必须就未清偿债务向TCL集团发行可转换债券用来置换集团对于TCL电脑的贷款和担保。  

  此举意味着,TCL集团通过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可以回购部分TCL电脑的股权。但从另一侧面表示,如果昌达实业能将TCL电脑业务做起来,TCL集团将可能失去对TCL电脑业务的控制。

  曲晓东就昌达实业收购TCL电脑业务一事分析说,该交易极有可能是转移收购,即收购方将可能再次出售TCL电脑业务。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付出较低的成本进行收购。 

  “TCL出售电脑业务”的传闻,虽然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但以区区6千万出售82%股权,又让“TCL电脑业务”看起来更加扑朔迷离。实际上,2006年6月,TCL集团以2.88亿港元全资收购TCL多媒体持有的电脑业务,到今天卖掉为止,也不过一年半的光景。一转手就贬值了75%,这桩买卖,不知道李东生给出的评价是什么。关注TCL的人都知道,2006年,TCL电脑亏损5000万元人民币。鉴于2007年TCL电脑几乎是在诸多不利传闻中度过的,区区6000万,够不够弥补2007年亏损还是一个问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