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西部最大船舶配套“航母”江城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2:27 中华工商时报

  中欧巨头携手共谋百亿产业园

  武汉已真正成为众多国内外商企投资兴业的热土。继富士康、美国EDS、中芯国际、中粮集团等国内外巨头纷纷落户江城之后,由中欧航运巨头联手打造的我国中西部最大的船舶配套制造基地———武汉船舶配套工业园日前在武汉光谷破土开工。

  据了解,该园整个投资30亿-40亿元,将用3年至5年时间,面向全球引入20家国际知名船舶配套企业,逐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船舶配套产业集群,实现年总产值100亿元。

  千湖之省的湖北是内陆重要的船舶工业基地,船舶设计能力全国一流。目前,全省有船舶工业企业280多家,6家与船舶专业相关的高等院校,8家船舶设计院,设计研发能力居国内第二位,内河、沿海、江海直达船舶设计能力国内最强,船舶工业成为全省支持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全省船舶工业总产值有望达到150亿元。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独特的地理优势,深深地吸引住了挪威斯考根海运集团,中欧双方一拍即合,在汉建立船舶配套基地。

  武汉船舶配套工业园位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占地140万平方米,由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挪威斯考根海运集团和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共同出资,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0%、25%、25%。园区将建生产研发区、高新技术孵化区和园区配套服务展示中心等。入园企业除可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在项目审批、土地征用、通关代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外,还将享受工业园的“特殊政策”,提升园区关注度和吸引力。该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目前香港雷斯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已与工业园签订了入园协议,而此前华源飞航电缆公司已率先入驻工业园,形成年产5000千米船舶特种电缆能力。主要从事海洋船舶工程和国际贸易的英国杰森国际公司也将带动5家以上欧洲知名船舶设备企业入驻,并投资1.5亿元,形成占地200亩的“园中园”。

  目前德国、韩国、荷兰、挪威等多家船舶设备厂商也对武汉工业园表示了浓厚兴趣。

  相关人士表示,武汉船舶配套工业园建成后,国内造船企业以后可不用不远万里到国外高价采购船舶配套设备了,在自家门前就可轻松搞定,这样不仅降低了造船成本,而且资金和技术的引进,更有利于我国船舶工业水平的创新提升。(5D2)

记者:   【记者邓隆飞见习记者澎冰武汉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