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引进外资质量亟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2:27 中华工商时报

  尽管利用外资合同金额每年呈增长态势,但重量轻质的引资模式导致利用外资的质量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相协调。这一现象正引起贵州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的调查认为,该省外资投入主要偏向于二三产业,即加工制造业、房地产和服务业,未能有力支持一产发展,对农业的支持明显不足。一些发达地区已不被审批的规模小、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也能在此安家落户,如全省水泥行业的9家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合计仅为4906.94万美元。记者采访发现并经该局证实,尽管政府高调宣称每年都有世界500强企业入黔,但真正在该省注册纳入500强名单的仅有京瓷振华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一家外资企业。

  据贵州省外管局披露,2005年至2006年该省新成立的1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无一是高新技术研发企业,多从事粗加工或组装,具有高附加值、高辐射力和核心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大多企业缺乏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起不到行业带头作用。

  贵州省外管局的调查还显示,因外商投资制造业居多,而这些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均处于行业中、低端,加之产品附加值较低,导致企业的利润难以提高。目前,在贵州省

能源费用较全国其他地区相对要低的情况下,2005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资产回报率仅为2.58%,较国内工业企业资产回报率低9.02个百分点。

  此外,外资工业企业对地方利税贡献率下滑、解决就业能力不足。2005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产值利税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1.27%、资金利税率较上年同期下降7.49%、销售利税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2.5%。省内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为1.65万人,平均每个企业解决226.42个就业岗位,而同期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每个企业解决329.63个就业岗位,外商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吸纳的从业人员明显偏少。

  与此同时,外资的超国民待遇促使部分国内企业进行合资、合作,目的是为了享受超国民待遇。部分国有企业改姓合资,合资企业实际上由合资中方自行经营运作,这样的“合资”未能促动所属行业的技术、管理水平快速发展,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行业上的不公平竞争。

  贵州省外汇管理局据此建议,在引入外资时要优先考虑质量、技术以及环保要求等,切实转变现有政绩、业绩考核招商方式。对技术含量低的投资项目适当限制,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鼓励外资通过并购、参股、股权置换等形式进行投资。积极促进优秀民营企业到海外融资上市。加强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的监管,逐步建立分类管理机制。加强现场和非现场监管力度,特别要确保对短期外资、外债进入后监管的长期性和针对性,防止外资短期流入套利行为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严密监管跨境资本流动。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的验资询证工作,建立外国投资者现汇出资真实性核查制度,加强外资到位的真实性审核,进一步提高对虚假验资的识别能力。

  (5D1)

记者:   ■通讯员陈旭东本报记者王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