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报亏39亿 保监会本月听证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中国保监会12月3日公告称,拟于2007年12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听证会,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的交强险费率方案进行听证。

  听证会将设听证代表22人。其中,投保人代表12名,社会公众代表4名,有关协会代表3名,专家代表3名。

  是次听证的引子是,保监会数月之前承诺向社会公开的交强险年度专题财务报告的出炉--11月30日,由普华永道咨询有限公司出具的行业汇总报告(下称“汇总报告”)显示,去年7月到今年6月的第一个业务年度里,交强险账面亏损39亿元。

  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交的交强险费率方案中,却出现了交强险责任限额由现行6万元提高至12万元、16种车型费率下调从5%到33%不等的建议。

  39亿亏损的另一真相

  根据汇总报告,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交强险业务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保费收入507亿元,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赔款支出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141亿元。

  由此计算,首个业务年度,全行业交强险赔付率为61%,费用率62%,综合成本率为123%。

  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12月1日称,交强险首年出现39亿元账面亏损,主要因为在交强险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保险公司投入成本较大(如说电脑改造、流程再造等);另外,按照内地会计准则,保单取得成本必须在当期摊销,而不得在今后若干年后摊销。

  实际上,一些灰色的操作方式可能影响了各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其隐蔽之处在于,“这些操作多是(保险公司)总公司和监管部门所不知道的,并且,也不需要上面知道(便能操作)。”一家大型财险公司业务人员称。

  据其透露,保险公司一线人员在定损和核保时,通过定点维修点使交强险反贴商业险十分容易。比如,将1000元的交强险财产损失定损为2000元,支付给被保险人1000元后,另1000元先记在账上,待发生商业险赔付时再以其抵消赔款。

  “保险公司都与维修点有长期合作关系,如此反贴,既可以做到交强险的不盈不亏,又可以降低商业险的赔付率,达到商业险考核要求。”

  一财产险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采用的交强险经营模式直接导致了种种隐性操作,“不盈不亏的原则与商业保险公司的经营基础相违背,商业公司必定要追求盈利,而我们的不盈不亏,有了盈余不用上交,出现亏损也没有财政补贴,实际还是保险公司自负盈亏。”

  费用标准

  按保监会的说法,如果以国际会计准则,交强险首年的财务报告将会显示完全不同的结果,即全行业略有盈余。此外,随着下一步公司经营管理的加强和交强险业务的平稳运行,今年交强险已有盈利趋势,2007年1至10月交强险账面利润为9.3亿元--这些都成为虽然交强险亏损39亿元,但仍可提高保额、降低保费的原因。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交的交强险费率方案建议,将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5万元升至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和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原来的8000元和2000元。

  这是否会使保险公司亏损加剧?

  一位保监会财产险部人士透露,首个业务年度的赔付中,90%的已决赔案是财产损失案件,只有11%的案件是死亡伤残,其中43%的赔偿金额来自于财产损失,34%来自于死亡伤残,22%来自医疗费用。

  “这显示出死亡伤残发生概率较低,占总赔款的比例不是最高的,将它的责任限额提高6万元虽然提高了保险公司所承担的风险,但也是有限的。”一业内人士称。

  实际上,如果定价机制不改变,就不能彻底消除民众对交强险费率的质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朱俊生博士认为,“一种方法是由一个权威机构制定费率,另一种方法就是确定一个强制保额,将费率放开,由市场在竞争中决定合理的价格。”

  显然,经营费用是费率厘定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汇总报告显示,交强险首年经营费用已经超过赔款。

  “不能无限度的抬高成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教授庹国柱认为,进入正常业务年度后,监管部门应该明确费用率的尺度,比如在台湾地区,保险公司代办交强险的费用率就不能超过35%。

  按照费用明细,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业务产生了专属费用和共同费用两大类,及手续费和佣金、营业税金及附加、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业务监管费和其他外部监管费、行政管理费用5项费用。在行政管理费用项下,其他营业费用合计达到了35.78亿元。

  交强险业务首年损益表(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总收入

  已赚保费2270681

  赔款-1394946

  经营费用-1407147

  (分摊的)投资收益139254

  期末累计经营收入-392158

  2006年7月1日-2007年6月30日

  数据来源: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汇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