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月3日顺利过会 太保IPO平淡即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上海报道

  太保周一(12月3日)顺利过会,预计最快本周将在全国各地展开路演。

  作为继中铁之后的第二家“先A后H”股,太保上市的估值引人关注。由于无H股价格参照,分析师认为,太保的定价将参照A股上市的平安和中国人寿

  太保的产险公司较有优势,以保费收入来看,一直位列行业第二,领先平安,但寿险相对较弱,一直位列行业第三,落后于平安和人寿,2007年每股收益亦在平安和人寿之间。

  太保认为其竞争优势在于七个因素,包括是最知名的品牌之一,有着持续领先的市场地位和广泛的客户基础,稳健增长的业务规模和不断优化的业务结构,比如盈利性较好的非车险保费收入占产险业务保费收入36.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和多元化服务平台;专业稳健的保险资产管理等等。

  不过,这样的业务特色,相对于笼罩保险第一股光环的中国人寿,以及特色鲜明质地优良的中国平安,则显得比较平淡。而且市场则有些担心太保财务的稳健程度,上海市

审计局于2006年对前任董事长任职期间的2003年度至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和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认定了某些会计处理差错和违规事件。

  “总体来说,较为平淡,没有太多亮点,也不会太差,估值会低于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一位资深分析师说。但各家

证券公司保险分析师大多没有对太保进行深入研究,大多估计太保的发行价为20多元,没有较大分歧。

  相对而言,国寿发行时,以每股18.88元的发行价,创下了发行前、后市盈率分别为92.6倍和97.8倍的记录。中国平安发行价为33.80元,市净率大约3.5倍。

  “年末机构要回笼资金,监管层紧缩流动性,确实会对IPO造成一定压力,不过压力应该有限,目前市场调整应该差不多了,只不过难以再出现中石油那样首日上市疯涨的狂热气氛。”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

  但针对太保来说,能否上市至关重要。相对其他保险集团,太保饱受偿付能力的困扰,尤其是太保寿险,2005、2006年两年其偿付能力连年告急,仅为14%、59%。尽管2007年太保通过集团向寿险注资,使得偿付能力达到了217%,但太保亦表示,尽管已经增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过与其他已经上市的保险公司相比,其资本实力仍然较弱。

  太保上市的路程漫漫,障碍重重,如两年前的人事震荡,合资寿险股权处置,太保

复旦金融学院的保险资金投资退出,以及可能无法满足连续三年盈利而需要监管部门特批等。

  从这个角度来讲,能够扫清重重障碍终得上市,本身就是个突破。太保也将在明年启动H股上市,届时发行价将不低于A股发行价。“这是保护A股投资者的利益。”伍永刚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