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医院如何迎接医改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产经评论■李国鹏

  随着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纵深发展,目前,在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中民营医院已经占据了将近一半。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0多万家,其中非公有制医疗机构13万多家,它们大部分是由私人诊所发展起来的,也有一部分是通过改制分离出来的。

  民营医疗机构对我国医疗机构体制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打破了公立医院一统天下的局面;不仅对调整现行的宏观卫生政策起到促进作用,而且对非公有制医疗机构的发展产生示范效应。但是,由于部分民营医院自身经营不规范,也影响了人们对民营医院诚信的判断,诸如唯利是图,用乱收费、乱医治的方式对待患者等等。

  上半年,“上海长江

医院暴利黑幕”、“上海协和医院违法行医”等消息被曝光,导致民营医院再次陷入严重的诚信危机旋涡。随后,国家工商总局、
卫生部
联合发布新《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将医疗广告发布内容严格限定在名称、地址等8个项目内,民营医院的生存环境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而即将公布的新医改方案,似乎又给困境中的民营医院带来了福音。

  国务院新医改协调小组北大课题组负责人李玲教授表示,政策上,民营医院基本划为营利性。她一直呼吁民营医院也可以做非营利医院,享受免税待遇。现在企业的平均税负达到30%多,医院享受免税待遇,就相当于补贴。但是民营医院做非营利医院,就必须遵守政府对非营利医院的监管。

  李玲认为,国内一些民营资本还没有做公益性的心态,他们是想逐利的。中国民营医院的平均税前利润高达50%,而美国医院,包括私立医院的平均利润只有3%左右。

  事实上,营利性医院转为非营利性医院的民营医院早已存在,并且在深圳、上海、山东、温州等地为数不少。期间,更是出现过争转非营利医院的闹剧。与此同时,公众对它们的热议、质疑也从未停止过。究其原因,除了政策因素外,还是逐利心态使然。

  那么,民营医院在新的形势下,怎样才能走出诚信危机,借助医改新政惠及自身呢?笔者认为,概括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是自身的定位。民营医院的投资比较少,和一些规模大的公立医院没有办法进行竞争,所以民营医院应该做特色医疗,避免和公立医院进行正面交锋。在专科特色上,在办院思路上,要依据医疗市场规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能够发挥自己优势的方面,找准目前公立医院服务能力不足、群众需求量大的短缺项目,将其建成专科医院或有专科特色的综合性医院。

  二是申请转入非营利行列,享受免税待遇。自觉遵守政府对非营利医院的监管,包括价格、服务种类、财务等。同时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承担社区医疗服务功能。

  三是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

  四是进入医保定点医院行列。部分民营医院不规范操作、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做法,不得不让卫生主管部门在授权医保定点时谨慎行事,如果因为民营医院本身存在问题而错失定点资格,那就得不偿失了。

  五是加强医院品牌和核心

竞争力建设。医院的品牌塑造受到医院本身的历史沿革、地域位置、技术设备、专业领域、医疗人才以及人们的就医习惯、行业管理、传播方式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医院选择什么方式进行品牌塑造,就成为其品牌建设的重要课题。核心竞争力是一个无形资产,无形资产要通过扩张才能体现出来。但现在很多民营医院都没有做好准备,缺乏品牌和核心竞争力这样的无形资产。而要构建核心竞争力,必须从人和技术的融合入手,并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

  六是形成核心价值观和医院文化。核心价值观和医院文化是决定医院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们有些是文字上的表述,有些是意志、理念、形象的反映,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制度层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