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西三原县 探索监管新模式 规范发展小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质量技监局对小作坊实施有条件准许,对符合审查细则的食品小作坊颁发《限期经营食品生产准许证》。这一新举措,促使三原县食品小作坊步入了规范发展轨道。

  三原县是陕西省食品大县,香油、廖花糖、石子馍、炒货、麻花等是其特有的地方食品。现有食品小作坊80余户。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三原县质量技监局制定了“芝麻油、廖花糖、挂面、糕点、瓶(桶)装饮用水、炒货食品”等6种地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审查细则,据此对食品小作坊组织审查,确认其达到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控制要求后,颁发《限期经营食品生产准许证》,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地点、检验方式、证书编号、有效期间和销售区域,准许证的有效期限为3年,实行年审制。在经营限期内,获证小作坊须与三原县质量技监局签订食品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向社会做出食品质量安全及限区域销售承诺。

  与此同时,三原县质量技监局严把小作坊质量关,在陕西省、咸阳市质量技监局的支持下,他们积极筹措资金,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首个县级食品质量检验机构,成功开展了食品监管技术服务试点工作,对产品质量起到了有效监督。

  如今,三原县仅香油小作坊已由原先的200余家缩减为现在的34家,已有9户取得了QS证,其他家正在进行技术改造。三原香油远销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

尹跃翔 方 琦 王 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