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雏形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编者按

  对中国期货市场而言,目前正处于大变革的前夜,将由单一的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到同时拥有商品和金融期货的市场。

  在这一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隆重召开,在会上我们听到了专家对期货市场的展望,看到了投资者对期货市场美好前景的期待。

  中金所将不会垄断金融衍生产品的研发与交易,证券交易所正在推进股票类衍生品的设计与开发工作,商品交易所对商品指数衍生品的开发工作也接近尾声

  嗷嗷待哺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框架开始露出雏形。在昨日深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来自监管层、证券交易所、金融期货交易所、商品期货交易所的负责人分别透露了各自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看法及准备情况,《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将不会垄断金融衍生产品的研发与交易,证券交易所正在推进股票类衍生品的设计与开发工作,商品交易所对商品指数衍生品的开发工作也接近尾声。

  中国

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表示,相对于传统的以商品期货为主的衍生品市场,我国正在努力建立以股指期货为先导的金融衍生品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应该以股权类衍生品为突破口,协调发展场内和场外衍生品。

  目前,国内首个金融期货产品——沪深300指数期货即将在中金所推出,而其他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也在积极研发之中。

  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副总经理宋丽萍表示,深交所在发展多层次现货市场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准备股权类衍生品,目前已经完成了股票类衍生品的方案设计与技术系统开发工作。

  据深交所衍生品工作小组副总监傅德伟介绍,深交所目前做了6大类产品,包括指数、个股、ETF等,全部是交易所标准化产品。而技术系统体现为一体化的平台,包括交易产品一体化和市场监控一体化,可以交易个股期货、ETF期货,同时也可以交易股指期货。深交所在今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进行了一次股票期权仿真交易,对深证100指数期权和万科股票期权在四所高校进行了网络交易,使用了独立开发的经纪系统,比较系统地验证了产品设计、规则准备、技术系统等,测试过程体现出期权与现货产品的一些关系,下一步会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产品准备。

  宋丽萍认为,推出股票类衍生品有利于降低市场交易隐性成本(冲击成本)。目前我国股票交易的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均高于全球平均成本,比如交易隐性成本(冲击成本)为27个基点,高于全球平均的12.67个基点。

  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要加大对商品指数的开发,增加商品期货的金融性,推进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的结合。

  据大商所有关人士(研发部总监王伟筠)介绍,大商所正在积极推进豆类指数衍生品的开发工作,如果将来推出豆类指数期货与期权产品,可以首次在传统的商品期货交易领域引入现金交割机制,这实际上大大增强了商品期货的金融性,也实现了二者的有机结合。

  业内人士分析,从深交所在股票类衍生品设计上的积极尝试,可以看出将来中国股权类衍生品市场的基本构架。也许将来会形成以中金所交易指数类衍生品等宏观品种为主,辅以沪深交易所交易股票类衍生品(股票期货与期权)的格局,投资者可以选择跟踪指数或者跟踪具体的个股。而商品交易所在商品指数衍生品研发上的突破,也可以给投资者提供跟踪商品指数的全新金融衍生产品。

  据悉,利率、

汇率衍生品也在将来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规划之中,中金所将是这类产品的重要研发力量。证监会主席助理兼期货部主任姜洋表示,在积极筹备和推出股指期货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利率期货、外汇期货等金融品种。江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