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千亿资金建设铁路大动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2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李晋田陈衍水

  11月23日,向莆和厦深两条快速铁路在福建五个设区市同时动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福建省省长黄小晶等领导在莆田主会场共同为两条铁路开工建设启动按钮。这是福建省期盼已久的重大工程项目,也标志着福建构建现代化铁路网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铁路“瓶颈”将成历史

  提起铁路,曾是福建人的痛。福建的铁路建设历史“欠账”较多,20世纪90年代以前,福建仅修建了两条铁路,一条是鹰厦铁路,一条是外福铁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铁路“卡脖子”问题凸显出来,惟一的出省通道江西鹰潭余家口成为“葫芦口”,大量物资常在这里堆积如山,难以及时调运。

  从“九五”开始,福建省铁路建设开始加速,相继建设了横南铁路、梅坎铁路、漳泉肖铁路、赣龙铁路,出省通道从原来惟一的鹰潭余家口增加到4个。尽管如此,福建省铁路处于全国铁路网“末梢”的尴尬位置并未改变,铁路数量少、等级低、内不成网、外不畅通的局面还是无法解决,而其间全国铁路几次提速也几乎与福建无缘。

  为改变“闽道难”的现状,福建省委、省政府把铁路建设作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委书记卢展工曾表示“砸锅卖铁也要把铁路搞上去。”在多方的推动和努力下,2004年12月17日,

铁道部和福建省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纪要明确从2004年开始,计划用不到10年时间投资1000亿元,基本建成福建铁路“一纵两横”主干网。

  快速铁路网可期实现

  2004年起,福建快速铁路建设步伐明显加快。2004年,温福(温州—福州)铁路开工;2005年,福厦(福州—厦门)铁路开工;2006年,龙厦(龙岩—厦门)铁路开工……按照计划,从明年起的五年内,福建每年都将有一条快速铁路建成贯通。

  此次同时开工建设的向莆(江西向塘—福建莆田)和厦深(厦门—深圳)铁路倍受各界关注。向莆铁路是福建省第一条连接中部和内陆大腹地的现代化铁路,其正线全长约603.623公里,总投资约518亿元,预计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厦深铁路作为国家路网布局规划的“四纵四横”重要组成部分,横跨福建、广东两省,北起厦门市,向南经漳州、潮汕地区至深圳。该线全长502.4公里,设计等级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约200公里/小时。

  至此,福建已进入大规模铁路建设高潮,目前在建铁路里程超过1300公里。届时,福建的铁路交通将有质的变化,出省通道将增至7条,并成为全国沿海铁路的重要通道和交通枢纽。

  快速铁路助力“海西”发展

  “向莆和厦深两条铁路同时开工,这在福建铁路建设史上绝无仅有,将促进福建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趋于完善,提高福建沿海中心城市辐射能力,进一步凸显‘海西’区位优势,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优越的条件。”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朱清告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向莆铁路的建成,将成为海西连接中西部地区的骨干铁路线,形成“武汉—南昌—福州与湄洲湾”的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进一步推进山海协作,加快湄洲湾港口资源的开发,成为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届时,中西部地区的产品资源可以利用连接海西的大通道销往海内外,又利用福建港口运进发展所需的物资,据预计,向莆铁路承担的货运每年将达2000万吨。而作为东南沿海大动脉的厦深铁路,将海峡西岸经济区与

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三大经济板块的“黄金走廊”。

  据介绍,向莆和厦深铁路贯通后,将大大缩短福建与其他地区的时空距离,从福州到南昌只需3小时,到北京只需11小时,到上海只需6小时,而厦门到深圳只需3小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