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市长齐聚浦江妙推城市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2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徐谷明

  近日,在上海黄浦江“君子兰”号游艇上,“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推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别节目——“星耀浦江:城市品牌高端对话”。

  来自成都、西安、洛阳、哈尔滨、杭州、南昌、丽江、佳木斯和芜湖九个城市的市领导出席了活动,活动主题围绕着城市品牌经营中“卖什么”、“怎么卖”等具有较强专业色彩的话题展开。

  “‘倾国倾城’活动帮助这些市长们搭个‘戏台’,让各城市都拿出‘绝活’招揽客人。”对此,刚从北京风尘仆仆赶赴会场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风趣地说。

  伴随着“倾国倾城”悠扬的主题歌曲,九城市长相继落座,活动在各位市长们亮出自己“城市名片”的轻松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市副市长王立林自告奋勇地第一个“抢答”,随后其他八位市领导也都亮出了自己的“城市名片”。

  作为城市的决策者,对于自己的城市了解多少,成了这些市长们面临的第一个“小考”。工作人员搬出一个转盘,转盘上标着数字,市长自己转动转盘,转到哪个数字,就得回答该数字所代表的问题。小小转盘,在九城市长们手中转出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城市品牌推广秀”。

  云南省

丽江市副市长杨一奔披挂一身纳西族妆饰上阵,还未开口,就已吸引了全场的目光。作为现场惟一一位女性市领导,她一马当先,率先转起小转盘。当被要求用一句话来向游客推销丽江时,她满脸笑容地说:“我希望丽江永远是各位心中的情人,永远是各位心灵的家园。”

  哪一道菜最能形容自己城市的性格?南昌市长胡宪极力推荐本地名菜——藜蒿炒腊肉,普通食材烧出的是让人忘不了的美味,体现了南昌的朴实,而菜中的辣椒则说明南昌这个城市不乏热情。

  如果选一位美女作为城市形象的代言人,各个城市会如何选择呢?“美丽而充满正义的洛神是我们洛阳人心中的美神”,洛阳市副市长王立林回答引得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在这一环节中,哈尔滨力推影星李冰冰,南昌则独出心裁请出了采茶女。“本地任何一个年轻女子都足够美丽担当城市形象大使。”丽江副市长的回答又一次赢得了众人的掌声。

  随后,市长们的现场“献艺”使活动进入高潮。自称不擅长唱歌的芜湖市副市长杨敬农借用了芜湖当地一位市民创作的歌曲,“芜湖故事多,充满喜和乐。……山山水水相依偎。请四海宾朋到芜湖来做客。”美妙的歌声,表达出对家乡的爱意。芜湖现代派的抒情歌曲刚结束,杭州市副秘书长詹敏就深情吟诵起了白居易的《忆江南》。

  当晚最耀眼的,除了九城市长的激情秀,现场多位嘉宾对于城市“卖什么”、“如何卖“和“卖给谁”等问题的解答也是精彩纷呈。在谈到城市营销手段的时候,

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提出了“城市应该迅速的识别目标客户,并且要识别客户众多需求中最核心的需求”的观点,引起与会者共鸣。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