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门房价狂飙过万元方显疲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8:28 经济参考报

  在过去的三年里,厦门的房价一路高歌猛进,中心城区每平方米的销售均价由3000元狂飙过一万元以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加速上涨,到今年上半年一年时间房价几乎又翻了一番,中心城区2万元/平方米的房子随处可见。直到今年10月以来,随着房贷新政等各项调控措施的陆续出台,牛气冲天的厦门楼市方显“疲态”。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10月份厦门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1%,涨幅位居全国第19位。与8月、9月份相比,涨幅呈现趋缓局面。与此同时,厦门楼市成交量呈现震荡下行趋势。据厦门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11月13日,厦门住宅成交量为110套,均价9132元,14日成交量降至97套,均价11888元,从此一路下滑,至17日住宅成交76套,均价8640元,18日住宅成交仅41套,均价9734元。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表示,厦门楼市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涨价幅度已达到相对的高度,而房贷新政的出炉,使得投资者不敢轻易投资。在销售压力加大等情况下,不少开发商降低了对楼市的期望,不敢再贸然提价。厦门楼市已进入了观望期。

  “开盘当天购买套房的客户,将会有进口豪华

宝马大奖。”近日来,像这样的售楼促销广告又开始重回厦门市民的视野。一位厦门市民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一些在月底即将开盘的项目还出现了变相的折扣销售。在湖里嘉禾路旁的一处楼盘定于月底开盘,购买者只需交纳定金一万元,就可随心所欲选房。届时,这一万元定金可冲抵两万元购房款,最先购房者还可获赠10万元的优惠折抵购房款。

  厦门房地产开发商在当地媒体的促销广告投放频率也在迅速加码。据21世纪不动产机构调查显示,最近一段时期厦门本地平面媒体刊发的广告版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左右。还有一些开发商利用手机短信大打“促销战”。厦门一位李姓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很少收到房产促销短信,但最近很奇怪,每天都能收到两到三条房产促销短信。”

  21世纪不动产机构的工作人员雷云告诉记者,10月份厦门新开楼盘的销售量要比去年减少了70%到80%。11月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不少新推楼盘在开盘当天只能售出一半左右。“在观望气氛趋浓的形势下,开发商只得加大促销力度以激起市民的购房欲望。”

  看房客减少、交易量锐减、经纪人跳槽,厦门一些中小型

二手房中介公司陆续关门。一位厦门市民向记者描述:交易热络的场面已一去不复返,厦门最大的二手房交易中心“厦房置换”显得一天比一天冷清,而在楼上市国土房产局的办证大厅里,只有
公积金
柜台前还有一些人气。

  据21世纪不动产机构的统计数据,10月份以来,厦门市二手房交易普降五成左右,在房贷新政的巨大压力下,“半个月内零成交”的也不在少数。“厦门已有一些小中介机构撑不下去了,最近关了好几家”,一位熟悉市况的二手经纪告诉记者,一些“零成交”的小中介,经营上难以为继,只有先歇业观望。但也有不少二手房中介公司在等待明年开春的交易能够“回暖”。

  由于中小中介的关门,几家大中型中介机构频频开始收购门店和招募二手房经纪人员。他们坚信,一些真正有换房自住需求的客户,最近还都在“淘”房,“等银行房贷一旦松动,还是会立即办手续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