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不是拐点 GDP仍能增长1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今年,花旗银行冬季经济论坛首站选择了成都。作为主讲嘉宾,花旗集团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副总裁、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博士发表了题为《2008中国与全球经济展望》的演讲。对于投资者担心政府会在奥运会后出台更严厉调控措施的担心,沈明高表示,2008年不会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拐点,他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1%。

  上周六举行的此次论坛受到了成都投资者的热捧,离开始时间还有20分钟,会议厅里已是人头攒动。

  作为主讲嘉宾,沈明高博士就2008年全球及

中国经济走势、宏观层面的风险和机遇、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进行精彩讲解。

  明年不是经济高增长拐点

  “2008年不会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拐点。”许多投资者担心奥运会之后,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针对这一疑问,沈明高给出否定答案。他认为,政府的目标,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只有经济有10%的增长,才能创造出每年1000万个就业机会。”

  在沈明高看来,如果明年中国经济出现较大规模的调整,在于三个不可预测因素。“一是美国经济衰退,二是资产价格出现深幅调整,三是结构性通货膨胀演变成全面性通货膨胀。”

  “据我们估算,美国经济放慢1%,中国经济就可能放慢1.3%。”沈明高认为,由于美联储要降息,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较低。“企业利润的高增长和流动性过剩,是支持今年资产价格快速上扬的主要原因,如果这两者出现方向性的变化,如企业盈利突然放慢,难以支持企业的高估值,或流动性出现逆转,都可能导致资产价格的逆向调整。”

  至于通胀,在沈明高看来,2008年内整体通胀率将控制在5%以内。

  沈明高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态势良好,这一态势还将延续到今后几年。他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将达11.4%,明年有轻微下调,为11%。

  加息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

  截至目前,央行今年已加息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9次,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密集的一年。但沈明高认为,控制流动性过剩的效果并不明显。“明年提高存款准备率的可能性很小,现在已经13.5%,最多也就加到15%。”

  “从现在到未来,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减息到3.5%。美联储是通过市场手段来降息,会把资金注入到市场里去,资金多了,利率就会下降。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各国央行已经向市场注入了7000亿美金。这些资金会流向哪呢?现在判断是一部分资金会到中国来。”

  沈明高认为,流入中国的资金多,会引发资产价格上涨过快,使得投资过热,并带来通胀上升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央行可能会选择加息,但是加息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来,从而加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所以,加息的调控作用越来越不明显。

  “美联储减息到3.5%,(我国)加息应该是不需要了。”

  人民币升值速度会加快

  最近两年,人民币升值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沈明高认为,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是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以及抑制通货膨胀的好主意。

  对于人民币升值会否加快热钱流入的疑问,沈明高回答:“现在人民币不升值,市场会预期未来人民币升值更多,热钱照样会进来。”他认为,如果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到一定阶段后,市场预期人民币不会再升值甚至可能贬值,热钱涌入情况就会得到有效改善。他认为,2008年人民币升值会比今年快。

  至于什么时候人民币升值才到位,沈明高认为,将来美元兑换人民币会在1:4~1:6之间波动,“那时市场中如果有人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水平差不多了,就会开始反向操作了。”

  沈明高认为,人民币升值到一定水平后,会出现不少好处,比如带来投资海外的好时机。“现在不是海外投资的最佳时期。QDII基金为什么会跌破面值,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承担了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只有人民币升值到一定水平,才能规避这个风险。”

  看好成都楼市

  2006年以来,A股进入一波大牛市,然而,最近一个多月的调整,却让投资者担心牛市是否到此结束。对此,沈明高认为, A股市场进入大牛市的主要支撑点有两个,一是流动性过剩,二是企业利润高增长。

  “外贸顺差和外资流入中国,使包括股市在内的中国资产价格上涨,只要美国经济不衰退,这种流动性过剩的现象就不会改变。”

  “利润高增长是股市大涨的另一推动力,但只有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维持在68%的水平,才能支撑现在的市盈率。”沈明高表示,牛市的最大支撑力来源于国有企业。市值的增长并不代表这些企业的真正实力。一旦投资者对企业利润增长失去信心,股市就可能出现深幅调整。

  至于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风险是政策的风险,如果出台严厉的政策,(

房价)出现大幅调整是可能的。一些上涨过快的地方,比如珠江三角洲可能率先进行调整,但全国市场调整的可能性不高。城市化、收入增长和人民币升值这三大因素,是房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所以从5年、10年来看,房地产价格是上涨的。”

  当有听众问沈明高怎么看成都的楼市时,他回答道,“楼市上涨的推动力是消费增长和城市化,(这两者)成都都会出现,中长期风险比较小。当然,房子的位置和质量也很重要,如果你都看好的话,那就大胆买入。”

  本报记者 朱雷

  王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