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失而复得的1906年金奖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失而复得的

  1906年金奖证书

  很多青岛啤酒的员工都记得2004年青岛啤酒技术高层论坛召开的日子。这一天对青岛啤酒有着特殊的意义,论坛会场很早就挤满了人,青岛啤酒集团执行总裁刘英弟和生产运营总裁樊伟也西装革履地出现在现场,他们都在等待一位神秘来宾的出现。

  神秘来宾终于到了!年过半百的国际酿造学院院长Georyzentgraf博士下车的时候,全场对这位来自遥远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客人报以持久而热烈的掌声。Georyzentgraf博士在一片镁光灯的闪烁中,从手提的木箱内取出一个包裹厚实的物品,在细致地展开层层包装后,这份飘洋过海的神秘礼物终于揭晓———1906年德国

慕尼黑国际啤酒博览会金奖证书!这一刻,在场的青啤人沸腾了。

  这份由于历史原因,被德国管理人员带走的金奖证书,历经一个世纪的沧桑,终于回到了应该享有这份荣誉的青啤人手中。Georyzentgraf博士很早就想把金奖证书交还给

青岛啤酒,直到青岛啤酒诞生一百周年时,他的心愿总算完成了。

  1903年,惊叹于崂山泉水之甘美的德国人在青岛建造了日尔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主要生产淡色啤酒和黑啤酒。当时的青岛,并没有多少人喝过这种从国外传进来的饮料,因为不习惯啤酒的那种淡淡的苦味,还一度把这种饮料称为“马尿”,这让德国人哭笑不得。但工厂正式投产还是让外界感到一种惊喜。一家报纸引用了一位知名啤酒酿造大师的话来介绍青岛啤酒:“1904年底德国酿造厂(日尔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开张以后,所生产的青岛啤酒是十分优良的。”

  1906年,青岛啤酒远赴欧洲参加了慕尼黑啤酒博览会,在与当时有着悠久历史的欧洲各大啤酒品牌的同台竞技中,初生牛犊的青岛啤酒毫不逊色,以其色泽均匀、泡沫细腻、麦香浓郁、口感柔顺这些近乎完美的品质一举夺魁,为青岛啤酒赢得了她的第一个国际金奖,也为青岛啤酒风靡世界的百年传奇拓开了道路。1906年的慕尼黑大奖也是中国酿酒工业的第一个国际大奖。

  后来,历史的发展让德国人不得不放弃胶州湾。德国人撤离青岛的时候,把那本珍贵的1906年金奖证书带走了。100年来,几代青啤人从未间断过对1906年证书的找寻,但由于各种原因,始终没有成功。

  2004年8月,这张弥足珍贵的证书终于物归原主,回到了青岛啤酒人的手中。她被安置在青岛啤酒博物馆的展厅前,向每一位游客诉说着中国啤酒百年的沧桑和辉煌。她不仅展示了中国啤酒征服世界的光辉历史,更印证了中国啤酒行业领军人物从诞生之日起便熠熠生辉的金牌品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