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格局 本周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上周沪指基本上被中石油左右,市场人士认为,从消息面看,利空虽然在还在释放过程中,但是已有一些偏暖的消息放出,预计本周持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本周资金面仍然偏紧,技术面的修复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本周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

   多名学者吹暖风

  从消息面看,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日前表示,股市的作用是要作为一个有效的投资和融资的场所,既要让需要资金的好企业得到融资,也要让投资者在总体上得到合理的回报。中国股市还处在牛市,但是个慢牛市,要稳步健康地发展。此外,不少学者最近表示,经过11月的调整,目前股市已调整到一个合理位置。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未来股市的政策面利空预期已大大减小。

  长期投资者将进场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

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代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演讲表示,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机构投资者的结构,要改变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较快,
企业年金
、社保基金等机构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继续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资本比例和规模,鼓励和引导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相互竞争的专业化机构投资者队伍。

  市场人士表示,现在的基金由于其赎回方便,加上“抱团取暖”现象严重,很多时候是“助涨助跌”,而非减小市场波动。随着以“稳健型投资”为主的企业年金、社保基金长期投资者进入市场,有助于改善市场“快牛”或者“快熊”的局面。不过,由于相关制度需要完善,预计这批新资金进场将在明年春天左右,远水难解市场近渴。

  短期资金面不乐观

  从资金面看,本周新股发行再次提速,不但今日太保过会,并且从本周二到周五,共有5家新股发行。其中包括大盘蓝筹股中海集运、国投新集,以及中小板的证通电子、嘉应制药、绿大地。由于目前二级市场低迷,大部分资金都坐壁上观,更倾向于参与打新股,因此市场资金面依然紧张。从指标股看,中石化在跌破60日均线后,有反抽动能,但因中石油本周内跌破30元的可能性很大,沪指将随其继续调整。工商银行其形态正在缓慢修复,如果能保持在8.3元以上运行,将带动金融股的人气。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多数指标股都位于重要均线压制之下,形态的修复,还需要一定时间。总体而言,本周由于还会筑底震荡,投资者宜继续观望,以静制动较好。

  科技股有望走强

  展望市场热点,市场人士认为,本周科技股走强的可能性很大。由于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周六在深圳举行,从与会人士报告来看,均表示要加紧推出创业板。尽管理论上而言,推出创业板有可能对主板形成分流资金的效应,但从实际经验来看,推出创业板更可能是促进主板相关科技板块的炒作,有望带来科技股的一次行情。特别是嫦娥计划在继续推进,涉及到各种高科技,这对相关航天科技类公司也具有利好。

  记者 胡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