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继铭:美元变化主宰新兴市场资金流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最后一场晚宴可能要好多年以后才吃完,中间的午餐可能到来时间要快一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上周五乐观地判断,不过他同时提醒,未来两年要更加警觉,尤其要关注美国的变化、美元的变化和美国房地产的变化。

  “机遇大于风险。”在“世界经济与中国:在不确定中把握趋势”国际研讨会上,哈继铭如此描述明年的经济前景。

  美元还有15%贬值空间

  哈继铭认为,人口结构推动了

中国经济增长,“在人口结构出现一个实质性转变之前,中国的基本面一直是比较向好的。”不过,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和外界的经济联动性加大,中间有可能会出现波动,因为美元的变化“主宰”了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

  哈继铭认为,美元还有15%的贬值空间,按照当前的贬值速度,大约在2009年见底。而2008年,由于美元将继续贬值,资金将继续涌入新兴市场,推高经济增长率,在此过程中,货币币值攀升的国家会受到过剩流动性的冲击。

  美元贬值的同时,大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升,导致一些资源出口的国家流动性出现过剩,资金不断外溢。

  资金撤离往往发生于瞬间

  和1995年出现于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相比,哈继铭认为,此轮美元贬值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比当年更大,而且主要以投资而非借债的形式流入发展中国家,即使将来不出现债务危机,资金外撤,这些国家的股市仍然会出现问题,他还提醒,资金撤出往往发生于“瞬间”。

  哈继铭认为,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国

房地产价格的下降,研究显示,美国经济基本面可支持的逆差是3%,近期美国的出口增值迅速,贸易逆差在逐步下调。

  “到一定时候大家认为这已经差不多了,那时如果美国房地产价格也调得差不多的话,很有可能出现美元的反弹。”

  他说很难对此作出预测,但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即当美元反弹时,投资者意识到一些市场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而撤资离场。

  对于明年的

人民币汇率,哈继铭认为,升值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汇率升10%,短期内通货膨胀将下降3.2百分点,他预测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10%。


张喆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