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DHL亚太枢纽花落上海 四大快递中国之争再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23:50 中国经营报

  这是DHL(德国敦豪)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的单笔投资项目。投资1.75亿美元在上海浦东机场建造DHL北亚枢纽。这也意味着跨国快递巨头在中国的角逐更加激烈。

  11月26日,一直备受行业瞩目的德国物流巨头DHL北亚枢纽的定址终于正式揭晓,上海浦东机场击败此前盛传的“情敌”——韩国仁川机场,成为最后赢家。这也是继美国UPS(联合包裹)和FedEx(联邦快递)之后,将亚太转运中心落户中国的又一跨国物流巨头。

  北亚枢纽的战略要义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上海、广州“物流桥头堡”作用明显,使得国际巨头不得不将区域中心落户中国甚至选择贴身竞争,但会在具体的业务方向上有所侧重。

  转运中心(HUB)的概念,即货运航空公司中转大量货物的枢纽,其意义在于:通过枢纽对自身航线网络进行整合,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如DHL北亚枢纽工程明年动工,预计2010年8月完工。投运后该枢纽的最高分拣能力,将达到每小时2万件包裹及2万件文件。对中国货物的吸纳和向世界的辐射作用都大大加强了。

  “北亚枢纽将集合位于中国香港、泰国曼谷、韩国仁川、新加坡、

澳大利亚悉尼的枢纽,从而把遍布亚太地区的50个DHL口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构成DHL贯穿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版图。”DHL大中华地区总裁许克威说。

  更重大的战略在于,其建成后,还可连接以德国为枢纽的欧洲网络和以美国为枢纽的北美网络。

  巨头间贴身竞争

  DHL之前,已有两大物流巨头在中国建国际转运中心。UPS与上海机场集团的签约比DHL早了7个月之久。工程已于8月9日动工,地点就在DHL北亚枢纽8号地块旁边的7号地块。

  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第三方物流研究所所长骆温平表示,中国的货量越来越大,而上海又是亚洲地区的枢纽港,我国40%左右的国际快递都在上海。

  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分析师李磊表示,为避免过度竞争,两者会选择不同的业务方向和竞争策略:DHL以欧洲线为主,UPS则以美洲为主。

  事实上,四大巨头既无法避免直接竞争,也在尽力选择差异化竞争。

  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军指出,转运中心的建立可以看出国际快递公司必争中国的决心,这会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四大巨头为主的外资快递公司目前已占我国国际快递的90%。DHL仍是第一,但未来份额会稍有下降,UPS、FedEx还会有所上升。TNT则选择了一条更加不同的发展路径(主攻陆路运输)。

  内资物流企业的压力

  “外资巨头更具差异化的竞争使本土物流企业处于明显的劣势。在国际快递领域,

邮政EMS等国有物流企业的市场份额较为有限,民营快递企业几乎未涉足这一业务,因此受冲击不大。而
中国邮政
以及一些国内物流企业的市场份额将受到影响。”李军这样说。

  而造成中国邮政业务萎缩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全球网络和自有货机。使用航空公司的飞机运输,到达国外后还要用别人的网络,这令国际快递业务无法做到快捷、及时。

  同时,从事国际航空货运和快递业务的国内航空公司也同时感到了压力。李磊认为,转运中心建立、运力投放加强,使民航运输受到的挑战更大,竞争也更趋于激烈。随着2011年航空货运市场对美完全开放,中国航空公司自己的货运业务发展前景让人难以乐观。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淑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