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商务:零售企业的电子商务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2:05 新浪财经

  这几年,我国的网络市场发展及其迅速,很多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有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掀起股市新的神话;有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强强联合;网络游戏的层出不穷;网络交易的不断发展……电子邮件、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等传统业务稳步发展,网络游戏、搜索引擎、即时通信、博客和数字音乐等新业务迅速提升。这些都预示着网络市场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大财富领域。

  展望未来,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使得国内的各大公司对其趋之若鹜,也使得国外各大风险投资商也纷纷加入,投资中国电子商务,分一杯羹。这使得现在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更加迅速,电子商务形式更加的丰富多彩。但是同时,这些强力外资的介入,使得国内的电子商务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强大竞争,一些资产强大的公司还可以与之抗衡,而其他那些经济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则面临的不只是市场被瓜分的问题,而是生存问题了。

  现如今,B2B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中小企业

电子商务应用渐成主要动力;B2C市场尽管略显平淡,但互联网用户的增长和用户习惯的培养,必然促动市场潜力的进一步发挥;C2C市场则由于淘宝和易趣的竞争升级以及腾讯和当当的进入,而变得异彩纷呈……电子商务的各个领域都爆发出增长活力。与国外的中小企业热衷于体现自我、建设独立网站不同的是,我国中小企业更愿意通过第三方的B2B交易平台介入电子商务活动。同时据权威机构统计,我国互联网购物大军也正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当当、卓越、淘宝、易趣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进行交易。可见,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张。

  而现如今最为稳定的则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外贸店铺式B2B交易平台模式。在我国,零售商占了现在消费品市场的很大一部分,而对于他们来说,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不是很雄厚,所以在资产不多的情况下,还是最好不要在网络里投资过大。而且现在很多大型的电子商务交易网站都提供一些免费服务,所以最好在前期先使用这些大型网站来进行自己的产品销售和服务。而对于他们来说,如果不是以网络销售为主的话,那么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建设自己的销售平台是得不偿失的。与其在这方面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还不如将这些投入到产品的开发和广告宣传上去。而在网络上的销售,则可以用以下 几种方式来节省资产的投入:

  1. 选择大型免费的C TO C电子商务平台做零售。

  现在我国国内有很多大型的C TO C电子商务平台,以淘宝网最为著名,其他的还有诸如拍拍网等小型网站。而在这些网站上对自己的商品进行宣传和销售非常的容易。只要你去申请一个会员,就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店铺了。而你就可以在上面对自己的商品进行宣传和销售了。当然,你还要精心的将你的商品的详细的内容:照片 种类 规格之类的放到你的店铺上,最好是全部的信息,因为这样最全面,从而就可以使得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

  2. 选择大型的B TO B电子商务平台做代理。

  代理,说白了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批发。你做为供应商,将自己的商品以数量至上的形式,大量的销售出去。而现在的大型B TO B商务平台则是以阿里巴巴和万国网为首的一些网站。而在这些网站上做宣传的时候,则不需要将产品特别详细的列出来,只需要将产品图片普通的产品介绍,公司介绍放上去就可以了。

  3. 选择行业代表性强的电子商务平台

  如果你做的是

汽车行业,那么你就选择汽车类的网站;如果你是做电脑软硬件,那你就去上计算机方面的网站……诸如此类,选择专业性强的一些网站去做代理,可以使你准确的把握住市场动态,从而更好的销售自己的产品。

  北京物资学院 信息学院 郭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