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金融机构应提高对经济周期的风险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8:1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9日在一个公开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机构应该提高应对经济周期的风险意识。

  周小川认为加强风险控制意识一直是中国金融机构的弱项。“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金融机构盈利较高,各项指标改进较快,导致我国金融机构长期在风险控制方面有过分乐观的情绪。”周小川说,经济发展有顺风也有逆风,有起也有落,能否经受住下行周期的影响才是关键。他认为,我国金融机构都较为年轻,缺乏应对经济下行周期影响的经验,多数金融机构对经济波动所需的应对能力、风险控制、压力测试、宏观分析能力等都相当不够。

  在主题为“如何持续提高中国金融机构

竞争力”的发言中,周小川指出,随着全球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市场上金融机构的竞争已不再是国内机构之间的竞争,我国金融机构应当开阔视野,用更高的标准考验竞争力。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原因之一是涉及债券和金融衍生品的定价出了问题。中国金融机构这方面能力一直较弱,对于有一定复杂性的金融产品的定价能力薄弱。

  他还强调,我国金融机构引进战略投资者时应有所选择。针对我国目前普遍出现的金融机构引进战略合作者、进行综合金融的试点、与国外知名机构进行股权和资本合作的现象,他说,“这其中应有所选择,能否形成竞争力互补的合作是关键,我国金融机构应选择有助于自身竞争力提高的股权和资本合作。”此外,他指出,能否提供创新产品和提高创新能力、能否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有所提高、以及能够在风险定价方面有具体的合作和帮助,也应成为中国金融机构选择股权和资本合作方的关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