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杭州买二手房资金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3:14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应建勇) 本月中旬,深圳中天置业评估公司在楼市颓势中资金链断裂,总裁蒋飞卷巨款逃跑。此事件让一些买房者对房产中介丧失了信任。在杭州,消费者的购房款会不会也存在被中介公司席卷的风险?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一批知名房产中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州从2003年4月1日起,就在全国率先推行了二手房买卖资金四方监管制度。根据这一制度,任何房产中介都必须在银行设立一个保证金账户,买房者的首付款和尾款都必须打入该账户,不能直接交付给中介或是卖家。卖家必须在办完相关手续,买家、银行、中介、卖家四方共同签字后才能拿到卖房款。而且签定合同的内容全都即时上传杭州市透明售房网,房管部门在核对相关内容准确无误后才会给予办理相关手续。

  “杭州房产中介携购房款逃跑的概率微乎其微,这几年的实践也表明,在杭州买

二手房是安全的,现在市场上多见的是因买卖双方反悔带来的纠纷。”杭州市
房地产
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深圳发生的事件还是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小的心理阴影。”

  尽管早就实施了资金四方监管制度,但蒋飞卷款逃跑事件同样给杭州的房产中介敲响了警钟,不少中介公司近来都在进一步保障资金安全、便利客户方面花了不少心思。

  最近到浙江中原地产杭州市区各门店的买房者发现,付房款时只需在店堂内的POS机上刷一下银联卡,资金就进入了银行的保证金账户。中原地产市场推广主管荆海燕介绍,以往买房者付房款,要拿着一大笔现金去银行,既麻烦又不太安全,正是考虑到上述原因,他们推出了刷卡服务。

  “虽然已采取了资金四方监管,但我们最近进一步规定,当天的资金必须当天进入保证金账户,不允许拖到第二天,以确保买房者的资金万无一失。”杭州住商不动产董事长邓力告诉记者。他同时提醒买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要多一个心眼,在向保证金账户里面打钱时,最好是自己亲自操作,不要让中介公司的业务员代为存钱,更不能直接把钱交给房东。

  11月14日,深圳天安国际大厦的“中天置业”总部,大门紧锁、债主纷纷上门。当日,“中天置业”总裁蒋飞卷款失踪的传闻得到证实,曾经的“全国房地产经纪百强企业”一夜崩盘。深圳警方说,截至21日,已接到深圳23名购房者报案、涉及款项2600余万元。

  从2003年3月成立到2006年底,“中天置业”由罗湖4家中介店铺起家,快速扩张成拥有深圳、上海、成都等地房地产经纪分行150余间、员工2000多人的企业。然而,其快速扩张靠的是“拆东墙、补西墙”,挪用客户资金。 (据

人民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