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春彦“为朋友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比起其他上海画家沉浸自我的状态,谢春彦被公认为上海画界少有的活跃人物 本报摄影记者/杨彦画家谢春彦是个闲不住的人,筹办人家的画展,举行人家的研讨会,编选人家的书,撰写别人的画评,唯独忽略了自己。每次活动,往往见他“装腔作势”抽烟。“我抽得很凶。”他说,眼中却丝毫没有那些嗜烟者眼丝的蠕动。

  上海作家陈村笑他“急公好义、一心多用”,他也欣然纳下,并帮陈村出版的小说一丝不苟画了多幅插画。“我就是个爱交朋友的画家,社会上的事情,我能做得到的,尽量做。”谢春彦说。

  比起其他上海画家沉浸自我的状态,谢春彦被公认为上海画界少有的活跃人物。去年鲁迅诞辰百年,他张罗着搞了个《孺子牛》的画展,请了众多画家来画牛,并把鲁迅的子孙一概人等请来;今年上海艺术博览会上,作为嘉宾,他的身影频频出现;他和作家王蒙合作过七本书,比较著名的是“王诗谢画”,王蒙的旧体诗加上谢春彦画的诗意画;被邀写画册序言的事儿,也是一茬接着一茬。他自诩“鲁迅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于是就有人说他抽烟的侧面像极老照片上的鲁迅。

  今年谢春彦破例了一回,他老人家终于放下别人的事情,专心张罗自己的画画、写书、作诗,出了《春彦三卷》的集子,分别题为“图存、画评、造句”,颇为出彩。然而内容还是离不开有关其他老画家有趣的话题。

  “老画家吴湖帆老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画过一幅画,那时不是倡导文艺又红又专嘛,老先生就真的画了一块红的石头,旁边加了小竹子从边上快乐地长出来……”说到此,谢春彦自己也不禁莞尔。而他笔下的国学大师文怀沙更是令人发噱,他画了一幅水墨

漫画,是文化大师文怀沙的“窘境”:原来谢春彦与他共进美餐时,文怀沙竟向一位香港美女大献殷勤,结果错把牙签当作胡椒粉撒在了滚油沸沸的清炒鳝丝上。

  “人,还是要在朋友中生存。”他一语道破天机。他给自己的画室起名“浅草斋”,借以时刻提醒自己的微不足道。“不少画家常常忘记了,首先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的文

化工作者。绘画这个职业,跟纯粹的物质工作还是有所区别。它需要画家赋予人文主义精神。”


曹俊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