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斥180亿元 平安挺进欧洲成富通最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次贷危机的爆发在某种程度上而言,给亚洲国家的优质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走出去”机会,不过风险仍然存在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中国金融机构“出国年”,昨日又添新章。继10月份中国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并购海外金融机构之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昨日宣布斥资18.1亿欧元收购欧洲前15大金融机构之一的富通集团4.1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次贷危机提供的又一机会?

  中国平安昨日宣布,截至比利时时间11月27日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的泛欧交易所交易时段结束时,中国平安旗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已斥资约18.1亿欧元,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富通集团9501万股股份,约占富通4.18%的股权,从而成为富通集团第一大股东。

  富通集团是欧洲前15大金融机构之一,是一家以经营银行及保险业务为主的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

  该消息极大地刺激了平安股价,当天,平安H股开盘便大涨5%,一举扭转了近半个月以来的跌势,盘中最高价更一度达到85.15港元,上涨接近9%。最终以83.2港元收盘,成交金额达29.293亿港元。

  第一上海证券公司的策略师叶尚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平安此举是借着当前美欧市场的低迷来优化自己的保费投资,实现资产投资的增值,这是国家开放保险资金对外投资之后的理性做法。

  他指出,目前中国平安等中资金融企业在A股市场受到大量资金的追捧,估值偏高;而反观美欧市场,近来受次贷风险冲击,投资人信心不足。此时,对于中国平安等中资金融机构来说最好的做法便是在A股市场套现,然后进行海外收购。“不但可以实现资产的分配,还有助于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减压。”他说。

  叶尚志认为,未来一年,中资金融企业的收购应会更频繁。他说:“未来中资企业收购重点是那些有相关业务,能带来协同效益的美欧公司。不仅仅是平安,其他中资金融企业也会采取类似的手法进行海外投资。”他还预计,中国平安或许还会增持其他欧洲金融企业的股份。

  合作与风险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就此交易表示:“中国平安和富通集团的业务模式匹配,中国平安可以学习富通集团在交叉销售、风险管理以及产品设计创新等方面的经验,令此次交易取得极具价值的协同效应。”

  不过,中国平安的新闻发言人接受本报咨询时,仅仅强调这次交易是日常收益性的财务投资安排,本次交易将令中国平安进一步优化资产全球配置和提高投资收益。他没有评论未来两个公司会进行哪些业务合作。“目前主要是一些意向,还没有具体的合作计划。”他说。对于为何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富通的股权,他表示:“(这种方式)对于平安来说,目前是个较好的投资机会。”

  根据中国平安与富通集团于11月28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平安有权向富通集团董事会提名一名非执行董事。而富通集团董事会也已经决定,将邀请中国平安执行董事、集团总经理张子欣先生加入其董事会。不过这个决定还须通过比利时监管部门的审批,此外,需要在2008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申请股东批准。

  香港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认为,中国平安正努力开拓跨行业经营,此次入股富通集团不会是财务投资这么简单,他预计未来几年内,中国平安会逐步扩大富通的持股比例。“最终可能达到10%的持股比例。”他说,“如果仅仅是财务投资,中国平安大可不必进行管理层的人事安排。”

  富通集团对张子欣的加入似乎也有所期待,认为此举有助于“实现走出荷比卢的战略,以及加强对日益重要的亚洲市场的认知”。

  邓声兴看好两者的业务整合,但也提醒注意尚未结束的美国次贷风险。他说,如果次贷风险继续扩大,有可能会影响到这些被收购的金融机构的账面值,届时对平安等已经完成的交易或许在账面上会产生影响。

  不过富通的状况似乎还不足以令人担忧。富通集团目前市值约486亿欧元,股份在Euronet Brussels(布鲁塞尔泛欧交易所)以及Euronet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泛欧交易所)作第一上市,并于Luxembourg Stock Exchange(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作第二上市,且在美国发行存托凭证(ADR)。

  富通集团本月28日刚刚被国际财经杂志《银行家》(The Banker)评选为“西欧年度银行”。该集团早在1902年便开展中国业务,所发展的业务包括银保、资产管理、商人银行、

商业银行以及私人银行。


舒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