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晒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0:21 中国经济时报

  ■青丝

  如今流行“晒”东西:晒工资,晒装修,晒时装,晒股票……几乎无物不可晒。《世说新语》中说,晋代“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邻居多为有钱人。七月七日这天有晒衣的旧俗,阮咸的邻居都把各自的绫罗绸缎拿出来晒,阮咸用根长竹子,在自家院子里晾晒一条粗布短裤,说是:“未能免俗!”今我亦未能免俗,也来说一说晒钱。

  我说的晒钱,并非是在网络上展示收入,是真在太阳底下晾晒钱。

  有个朋友的父亲,小商贩出身,改革开放之后重操旧业,在农贸市场里设摊卖蔬菜种子。在上世纪80年代,还有分币的纸币流通;此外,买菜种的顾客都是农民,生意较为零碎,因而每天都会收到许多的小面额钞票。朋友的父亲每收到小额纸币,就积放在一只大箱子里,留作日后找补之用。经过数年的累积,很快就积了满满一箱的小额纸币。有一天,他从床底下将钱箱拉出来一看,纸币上都长满了一寸多高的霉菌,于是赶紧用水漂洗,洗完又拿到自家楼顶的平台上摊开暴晒。一时间,数十平米的平台上晒满了钱,颇为壮观。

  然而,纸币在浸湿之后,可以很服帖地摊在地上暴晒,一俟水分蒸发,就如同断梗飞蓬一般,一阵疾风吹来,地上晒得半干的钱顷刻便已十去其九。他家背后是一所小学,大部分零钱都吹到了学校里。全校师生都被从天而降、散落飘满学校操场的零钱惊住了。在了解情况后,学校暂时停止授课,让孩子们出来帮忙捡拾钞票。经过众人的帮助,损失也被降到了最低点。朋友父亲的这次晒钱行为,被作为笑谈传说了许久。

  十来年前,我到武汉出差。抵达的时候,天下着瓢泼大雨,我们一行四人将随车的行李卸完,一个个被淋得连袜子都能拧出水来。就近找了一家很简陋的旅社投宿,洗澡换衣毕,我们在横穿于房间的晾衣铁丝上,将被淋湿的钱拿出来晾干,花花绿绿地挂满了一根长长的铁丝。钱并不多,四人的差旅费相加起来也就几千块钱,可是此等做法,在别人看来却怪异无比。旅馆房间的木门上,有两道小手指头宽的裂缝,从外路过的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房里的一举一动。于是,不时有走过的住客好奇地窥视我们晒钱,接下来,旅社的服务员也不断地从门缝中窥视我们,大概是觉得我们形迹可疑。

  起初我们不察,待发现有人在外面窥视之后,赶紧将晾晒的钱收了起来,一夜未眠。波斯诗人萨迪在《果园》一诗中说:“金牙即使落在田边路旁,多少人点着蜡烛寻至天亮。”也许晒钱只是适合于网络,在太阳底下晒钱,与主动炫耀金牙也相去不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