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市长在一个环保公司的9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1:41 中国经济时报

  ■特写■本报记者王小妆

  11月20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带着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经委、市科委、市教委、市国资委和市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到远达公司进行工作调研。

  远达公司是中电投旗下一家环保公司,6年时间,从零起步,发展成重庆环保行业龙头老大,是西部惟一的业内十大排头兵之一。目前重庆有约300家环保企业,远达公司占总产值的1/10强。

  王鸿举此次调研是一个信号,一是三峡库区85%在重庆境内,重庆的环保举国关注,重庆更加实实在在支持环保产业发展。二是远达也是重庆工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这次调研持续了90分钟,这让远达公司上至老总、下到普通员工都高兴不已。

  更让他们高兴的是,在慰问远达公司员工时,王鸿举仔细询问了远达公司外来人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站博士来渝后的生活安排、工作情况,鼓励大家安心在渝创业,为了激励大家,这位市长甚至简单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

  在座谈时,王鸿举说,此次到远达公司的调研,目的在于贯彻十七大的会议精神,关心了解企业在发展中的困难,希望代表性企业协助市政府就如何为企业营造好的创业氛围,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等提出良好建议。

  远达公司总经理刘艺向市长汇报了公司的成长、项目业绩、技术进步和未来发展思路。

  王鸿举对远达公司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远达公司作为重庆市支持的龙头环保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领先的行业排头兵企业,不但实现了企业自身跨越式发展,也带动了重庆环保相关产业走向全国市场,提升了重庆环保产业在全国的

竞争力,为重庆直辖后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王鸿举指出,远达公司的发展历程表明,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现代企业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企业的科研创新必须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始终把技术进步放置在企业的核心目标中,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要敢于创造条件搞创新开发。

  结合远达公司的未来发展以及重庆市环保产业的实际,王鸿举市长对远达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远达公司作为重庆发展的代表性企业,要起到示范企业的作用,通过发展“节能减排”产业,整合重庆优势产业资源,带动重庆的产业经济发展;二是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并带动重庆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三是要根据企业高技术化的特点,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全国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到重庆来创业发展,做强做大重庆市的环保产业。

  在听取了九龙公司总经理郑武生关于如何从机制上保证远达这类依靠人才来发展的高技术企业长期创业激情的建议后,王市长指出:远达公司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应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利于吸引和留住更多的高新技术人才。

  王鸿举还特别指出:“十七大”提出了创新应以企业为主,高校要按照企业的真正需要培养人才,并把市场需求作为产学研相结合的支撑,他希望远达公司的企业带头人到大学讲课,将公司创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带进大学课堂,激发大学生们的创业激情,为重庆市人才的培养做贡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