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重:以创新立足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1:41 中国经济时报

  ■来自太重集团的系列报道(三) ■本报记者曹英实习生张琴琴

  在太重,开发新产品、科研创新完全建立在市场需求基础上。

  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需求旺盛,矿山规模从1000万吨到2000万吨,甚至3000万吨级煤矿规模不断扩大。矿山设备大型化成为趋势,从20立方米挖掘机到27立方米挖掘机,再到35立方米挖掘机,太重集团一再刷新大型矿用挖掘机研制纪录。

  在占领大型机械设备市场的同时,太重也兼顾中小机械设备市场。2007年9月,太重中小起重机制造基地竣工,一度以大型起重机为主导产品的太重集团,从此进军中小吨位起重机领域。太重起重机分公司党委书记赵进义说:“国内大型冶炼设备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冷轧、热轧设备对中小型起重机需求加大,而国内中小起重机制造企业还较零散,给予了我们打造全系列起重机的机遇。”

  国务院在《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中,确定了重点突破的16个关键领域,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位列其中;山西省也将打造煤化工品牌,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特色煤化工经济区域的建设。作为在“

十一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在山西发展煤化工业的政策背景下,甲醇、二甲醚及精细化工产品的发展,给加压气化炉的生产,带来了市场机遇。

  2006年12月,太重煤化工装备制造基地竣工。煤气化设备是煤化工业的关键设备。事实上,太重已有五十多年生产煤气化装备的历史,以前山西化肥工业所用的常压气化炉90%是太重生产。太重集团煤化工设备分公司经理董跃说:“人才是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要从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入手,加快培养一支煤化工专业的人才队伍,加快技术创新速度,加强技术中心建设与产品开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太重集团与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为新疆广汇新

能源公司年产120万吨甲醇项目合作开发制造了七台φ3.8m碎煤加压气化炉,不仅生产六大主要部件,而且还配套生产炉篦及传动装置。提起碎煤加压气化炉,董跃难抑脸上的笑容:“我们已成为国内惟一能成套生产碎煤加压气化炉的企业。”

  在年初集团公司的职代会上,董跃就明确表示,根据分公司发展战略,φ3.8m碎煤加压气化炉成套将成为首选目标,在做好壳体容器的基础上,完成传动、炉篦、液压、自控系统的开发。另外,以碎煤加压气化炉产品为主线,走专业化道路,实现产品在包括内件、润滑、自控系统、传动系统的成套化。如今,年初制定的目标已提前实现。

  终点即起点。不断致力于创新的太重人仍在前进。“十一五”期间,太重人创新的目标依然明确。

  起重机分公司——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向核电、风电、港口等行业起重机设备进军。

  太重技术中心——通过开发新产品,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支持太重持续快速发展。

  油膜轴承分公司——加大科研力度,使油膜轴承产品的研究,进一步向边缘科学如纳米技术、流体技术等领域加深;在结构上使产品更加优化;在材料的使用上更趋合理。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志俊说:“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指导太重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近年来,太重立足自主创新,起重机、挖掘机等主导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产品长期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并且大量出口国外。今后,太重集团要持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企业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推动企业产业及产品优化设计。”

  走在重机行业最前沿的太重集团,创新已成为其永恒的追求。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