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想为行业做些大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57 台海网

  从总经理到总编

  蔡远游说,早在带领厦门“三协会”抵制马士基“铅封费”事件中,他就感受到媒体力量的强大。

  前两年,马士基因随意提高“铅封费”标准,而遭到蔡远游的“炮轰”。在当时,这个事件被视为蚂蚁与大象的过招。蔡远游在马士基案件当中,频频与国内外主流媒体接触,甚至主动向媒体投稿,使厦门“三协会”与马士基的沟通全程透明化。经过努力沟通,也在一定的社会舆论压力下,马士基终于取消了不合理的 “铅封费”。在这次事件当中,蔡远游首次感觉到行业团结和媒体力量的重要性。

  随后,在蔡远游心中就萌生了一个创办行业媒体的想法。他开始涉足媒体,于今年成立 “中瀛传媒”并创办《海西物流》杂志。蔡远游说,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出现两种企业家,一种是制定行业标准,另一种就是创办行业媒体。

  行业媒体影响政府决策

  《海西物流》及其前身《福建物流》曾针对不少行业热点,做过一些有影响力的报道。如福州市政府为了实现 “大福州港”战略,打算于今年第四季度将远洋集装箱航线从马尾港区移至江阴港,这一移,有利有弊,一些业界人士异议不断。

  今年8月至9月,《海西物流》的前身 《福建物流》连续做了三期大版面的深度报道。蔡远游说:“我们派出记者深入一线调查,不只刊登反对者的声音,也登支持者的声音。”报道刊发后,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此后杂志成了政府了解行业声音的一个渠道,每期都出现在有关主管部门领导的办公桌上。最终,主管部门决定,暂缓移港计划。

  企业家为何热心当总编

  在企业家热心当总编的背后,是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信息的交流,更需要一个表达行业声音的平台,需要维护行业利益的传媒力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海西物流》应运而生。蔡远游说:“我的抱负并不仅仅是挣钱,我想为行业做些大事,而办杂志是实现我抱负的途径之一。”

  企业老总办杂志,对企业也不全是付出,也有回报。通过《海西物流》,蔡远游在行业内建立起一个自己的社交网络,利用这个网络,他的企业有取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而蔡远游也可以更有力地为行业呐喊。

  《海西物流》的经验,能否为其他行业发展行业媒体提供借鉴?对此,蔡远游说,《海西物流》的发展经验就是行业内要有人敢于站出来,愿意奉献,敢于将所想变成所为。在蔡远游的理想中,行业刊物不仅要为业界提供大量的信息,打造企业与政府之间、同行之间的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要发挥 “反映行业声音,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不过,蔡远游也明白,要发展行业媒体还有许多瓶颈,他说,包括《海西物流》在内的行业刊物还是个成长中的 “婴儿”,还需要业界的支持和政府的包容。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