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57名城镇居民报销136万多元医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11月下旬,吕如花因类风湿入住莱芜市人民医院,与以往不同,此次住院治疗的费用如果超出了500元,她只需交其中的一半,剩下的部分由医院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结算。

  类风湿不是一两次治疗可以治愈的病种,但吕如花并不忧虑:“我的病刚查出来两个多月,正赶上加入医保。”

  “城镇医保救了我老伴的一条命啊!”与吕如花的庆幸相比,莱芜莱城区的曹清见到医保办的工作人员时更显激动。

  曹清的老伴刘学莲5年前查出了肾功能衰竭,辗转在莱芜、济南、青岛医治,每年医药费都在3万元以上。“我每个月退休金不到2000元,几年下来,孩子们也凑不出多少钱了,6月份的时候老伴坚决不再去

医院。”

  7月份,《莱芜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出台,曹清为老伴办了参保手续。“按报纸上登的政策,我老伴的病每年大约能报销60%的医药费。”确认了这一好消息,刘学莲又去医院做起了每周的透析。10月份,她住院花了1万多元,医保基金现已为其支付了4700元。

  我省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今年在青岛、淄博、东营、泰安、威海、莱芜6市开展首批试点,按照“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的基本思路为城镇居民保住院、保大病。目前,全省参保人数已达99万。

  各地按低水平标准筹资:青岛市未成年人每人每年100元,成年人每人每年900元,其他5市未成年人都在80—100元之间,成年人在200—300元之间。财政对未成年人、普通成年人、老年人每年按人均不低于40元、60元、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未成年及成年参保对象中的低保对象和重度残疾人,每年按人均不低于60元和14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城镇居民医保待遇水平低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高于新农合,根据具体情况,住院和门诊大病的报销率在50%-70%之间。

  截至目前,青岛市住院的参保居民1370人,已有549人按居民医保规定办理了结算,支付101.1万元。莱芜市262名参保居民住院,已进行出院结算、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108人,共支付医保基金35万多元。其他市也将陆续开始支付参保人员的医疗待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