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新股”并非包赚不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重汽(3808.HK)交易首日跌破发行价幅度15.7%,让它成为2007年至今上市首日表现最差的新股。冀望申购中国重汽短线获利的投资者,即便不计算手续费,平均每一手(500股)账面亏损也超过1000港元。

  中国重汽于11月15日至20日在香港公开招股,有香港券商的融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大批的内地炒家向香港券商、银行,甚至是私人贷款公司大量拆借港元认购中国重汽,期望能短线获利。

  据悉,当时券商所放出的借贷金额中有60%的份额由内地炒家所借走。而中国重汽的毛利率一般、面临的市场竞争激烈、港股连番下跌等不利因素则被这些投机者忽略。

  除了投机带来的风险外,港股总体氛围疲软也是中国重汽首日表现差劲的重要原因。近日上市的新股都表现平平,除了阿里巴巴(1688.HK)的涨势惊人外,因为买盘不足,其他多只新股表现差强人意。

  按照昨日的收盘价格计算,本月上市的9只新股中,比招股价高的仅有3家,6只新股价格低于发行价格,其中跌幅最大的是明辉国际(3828.HK),该股份昨日的收盘价比招股价低了48.99%,而众安房产(0672.HK)、保利协鑫(3800.HK)、中外运航运(0368.HK)比招股价低了10.49%至13.79%。

  长久以来,A股股民已经形成了“新股必赚”的心态,一些内地投资者到香港后也热衷于“打新股”,并常常采用借贷的杠杆来认购,殊不知香港股市的环境与A股完全不一样,新股跌破发行价是常见的事情,投资者在选择新股时不能盲目。


李亚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