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重组过关 汇金今明注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1: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光大重组过关汇金今明注资(图)

  汇金注资方案通过后,光大银行重组闯过最大难关高剑平早报资料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闯过重组过程中最大的难关。在昨日北京召开的2007年光大银行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光大银行投资入股议案获得高票通过,汇金200亿元注资将在28日协议生效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到位。

  按照双方正式签署的《投资入股协议》,汇金注资将在29日或者30日注入到光大银行账户。股东大会还审议批准了董事会和监事会部分组成人员调整以及变更注册资本及修改公司章程等议案。

  汇金超低价入股

  “如果能够通过,我们可以继续前行,如果不能通过,就会前功尽弃。”会前,唐双宁以孤注一掷的语气将“宝”押在了此次股东大会上。

  唐双宁的紧张来自于汇金1元/股的超低入股价。此前,唐双宁与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就汇金入股光大达成最后协议,后者同意以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购买光大银行约200亿股新发行股份,老股东不再缩股。汇金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之后,其持股达到70.92%,这意味着老股东持股比例将被摊薄。

  与汇金每股1元的成本相比,其他老股东平均的持股价格都在2元以上,而目前光大法人股市场转让价已攀至8元/股。对于价格上的悬殊,甚至有光大的老股东喊出光大股权是“贱卖”给了汇金。为使得汇金注资方案顺利通过,唐双宁上周特地奔赴广州拜会了光大银行的部分老股东,希望让老股东了解光大银行的处境,共同渡过难关。

  唐双宁对老股东表示,重组后,

蛋糕做大了,老股东虽然比例缩小了,但老股东的权益将增加。特别是重组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将使股东价值从本质上得到不断提升。

  有望明年登陆A股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光大银行早年收购中国投资银行造成巨亏,以及光大集团通过股权质押贷款、担保等形式对光大银行的关联交易造成数十亿元欠款,汇金公司注入200亿元后,将给光大带来巨大的变化,即使老股东对入股价不满意,但汇金入股后带来的上市及企业发展前景将会给汇金和老股东带来双赢的结果。

  据介绍,汇金资金到位后,下一步光大银行将抓紧实施引进战略投资者及IPO(首次公开募股)工作。目前已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对光大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而按照唐双宁的说法,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主要原则是“于我有利原则、市场选择原则、公开透明原则”。如一切顺利,光大银行有望在明年上半年登陆A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