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潍坊乐港肉鸭标准化示范区健康发展 优化产业链条 提升管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7: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唐吾镇南良村村支书辛作孝算了一笔账:“俺村去年引进乐港资金1600万元,建成了占地13公顷的标准化养殖小区两处、养殖大棚150个,年可出栏肉鸭50万只,实现收入150万元,户均收入上万元,还解决了全村100多个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真的很感谢昌乐县质量技监局。”

  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肉鸭加工出口注册企业。在昌乐县质量技监局积极引导下,该公司申报了乐港肉鸭标准化示范项目。示范区被国家标准委列入全国标准化示范区后,他们共同组织编制了《肉鸭饲养管理手册》、《商品肉鸭生产技术规程》及《樱桃谷肉鸭饲养管理手册》等标准,按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分门别类汇编成册,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技术明白纸、例会交流、现场咨询指导等形式逐级宣传贯彻、落实,同时广泛进行标准化知识和生产技术宣传、培训。3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80次,印发各类培训资料1.2万余份(套),培训3100余人次。

  示范区建立了22个商品鸭示范养殖场。养殖场内布局合理,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配套完善,卫生防疫管理制度和饲养用药管理制度健全。并通过小户集中、大户承包、连片开发等方式,对原有分散养殖户进行梳理、整改和规范。通过引导扶持,发展起了一大批新型规模化示范养殖小区,大大提高了原料生产基地档次,同时推进肉鸭产业向规模化、规范化转变,原料肉鸭质量从根本上得到了保障。

  在示范区服务组织方面,示范区专门成立了肉鸭生产专业合作社,以原基层社为依托,成立了十多个基层养鸭办事处,遍布全县各镇,负责对养殖户划片包干,跟踪服务。在肉鸭生产经营中,示范区强化了五统一管理服务,即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采购、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加工。

  随着肉鸭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完善与发展,示范区的综合效益不断得到增长,同时也促进了各项产业链条不断得到优化。通过推行标准化养鸭,改善了养殖条件,加快了技术传播,养殖效益大幅提高,同时还吸引了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肉鸭养殖中来,农业及农村经济结构日益优化,饲料加工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粮食原料商品率不断提高,建筑建材、商业饮食、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蓬勃发展,鸭粪还田,改良土壤,发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农业投入增大、养殖环境改善及农民收入的增加,推动加快了项目区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此外,该项目通过高标准建设示范养殖场和狠抓源头标准化生产,在同行业中率先有效地解决了肉鸭疫病和药物残留两大难题,为该产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探索了新路子,示范区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正日益得到充分发挥。

  在建设标准化养鸭场的同时,乐港公司逐步完善质量检测体系,针对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标准化生产规定,狠抓肉鸭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全过程综合标准化体系的健全与完善,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程序、规范,并制定了禁用药物及可使用药物表。他们相继购进了液相色谱仪、霉标仪、微生物快速检测仪等先进仪器,大大提高了化验检测装备水平。同时狠抓肉鸭一条龙生产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监控,公司相继通过了ISO9001、HACCP体系及QS认证,产品安全卫生质量不断提高。近3年来,该公司多次通过日本、欧盟、韩国、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注册审核和考察评估。

  乐港肉鸭标准化示范区经过3年的建设,已形成集种鸭饲养、雏鸭孵化、商品鸭养殖、饲料生产、肉鸭屠宰及羽绒加工于一体的生产经营体系,年加工肉鸭4000万只、年产各类肉鸭产品15万吨、熟制品2万吨、饲料60万吨、羽绒5000吨、羽绒服100万件,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参与农户5300户,农民户均年增收2800元。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欧盟及东南亚、中东、东欧等海外市场,并已建立了基本覆盖全国的内销网络,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

张步云 罗 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