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十年房地产最大熊市隐现 次贷危机底部难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次贷危机引发的各银行信贷紧缩,正在导致美国和英国的房价继续下跌,并形成恶性的连锁反应。

  英美十年房地产最大熊市

  本周一,英国房地产咨询公司Hometrack的一项调查显示,英格兰和威尔士11月房价增幅降至一年多来的最低点。11月房价较上年同期涨3.6%,增幅小于10月时的4.4%,且为2006年7月以来最低值。上述地区平均房价在10月份下跌0.1%后,11月份进一步下跌0.2%。

  Hometrack称,利率上升加之信心下滑,均在打压房屋市场。该公司研究主管Richard Donnell表示,今年房屋销售淡季似乎已经提早来临。除非明年初降息,否则很难找到别的因素刺激市场信心。

  英国全国建房互助会认为,由于英国经济增速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可能放缓,加上借贷成本居高不下,明年英国住房市场将经历10年来的最大熊市。

  除了英国

房价的下跌,美国方面也不容乐观。美国全国
房地产
经纪人协会11月21日表示,销售和价格的下降意味着,始于2006年的房市衰退局势可能将延续到第三年,重演18年前经济衰退的悲剧。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150个大都会地区中有54个价格下降,全国范围内的房屋中间售价下滑2%,房屋销售从一年前的629万套下降到542万套。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将于本月28日发布月度旧房销售报告。彭博社援引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测结果称,10月份美国旧房销量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为500万套,低于9月份的504万套,为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房销售方面,美国

商务部将在29日发布此项报告。经济学家预计10月份新房销量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为75万套,低于前一个月的77万套。

  如何救赎信贷市场

  伴随欧美房价的连续下跌,住房抵押市场的危机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的国际大投行暴露出更多的损失。

  本周一,花旗集团宣布,阿联酋的主权投资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将出资75亿美元购买其不到4.9%的股份,这将弥补花旗集团在住房抵押业务中的损失。

  花旗还宣布今年第四季度的盈利可能降低80亿到100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花旗因次级抵押贷款已经损失了65亿美元。今年花旗集团已经因次贷危机裁员1.7万人,更大规模的裁员可能正在酝酿。

  摩根大通则表示,考虑到美国房价的下跌和更严格的贷款标准,该公司计划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缩减大约100个次贷相关工作职位。

  在目前的标准下,摩根大通2006年大约40%的次债业务将不获批准。该银行已停止执行所有次级房贷业务。

  英国汇丰控股公司则在周一宣布将注资350亿美元紧急救助旗下的两个结构化投资工具(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s, SIVs)基金。由于信贷市场的萎缩,这两个基金和全球其他30多个SIVs基金一样,正面临着破产的可能。

  26日,纽约股市因为上述一连串的消息而暴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了近240点,较10月中旬的最高点已经跌去10.03%。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6日发表一项声明说,鉴于目前市场面临流动性不足压力,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后进行一系列回购协议的注资操作。

  美联储表示,首次回购操作将从11月28日开始,截止日期为2008年1月10日,大约为80亿美元。

  在今年8月次贷市场危机引发信贷紧缩和金融市场动荡之后,美联储已多次向金融系统注资。同时,美联储还下调了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并在过去两个月里分两次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了0.75个百分点。

  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正积极联络美国银行、花旗集团等,组建一个800亿美元的超级基金,来购买那些深受信贷市场萎缩影响的银行手中的债券抵押资产。这800亿美元基金主要用于SIVs。

  大多数的经济学家预测,这场信贷市场的危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曾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衰退将继续,美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直到明年的下半年。丛玫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