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百强在北京》:偏执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6:12  《500强在北京》

  宣传片:

  把仅值5元的沙子变成价值5000元的芯片,英特尔点沙成金的手指在哪里?

  陈伟锭:英特尔存在的意义,在于把低价值的沙子变成高科技的芯片。

  扎根中国11年,曾经的橄榄球运动员,今天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陈伟锭:我非常期待在北京看奥运会。

  11月25日晚间23点,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伟锭作客斯柯达《500强在北京》,敬请关注。

  素描:

  1968年,一家半导体公司在美国成立,为了让客户在成千上万的成立公司中一下子记住自己,创始人绞尽脑汁想了20多个名字,但又全部推翻,只到英特尔标志出现在眼前,他们欣喜若狂,立即花钱买下了这个标志,后来英特尔标志被一个新的圆圈环绕,新标志诞生了。

  主持人:精英荟萃,解谜成功,我是李伟,欢迎走进斯柯达《五百强在北京》,首先介绍两位嘉宾,第一位是北京丰收企业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陈惠湘先生,欢迎您!另一位是管理学家杂志总策划樊登先生。欢迎您!二位,你们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吗?

  陈惠湘:芯片。

  樊登:芯片

  主持人:这是什么东西?

  陈惠湘:沙子。

  樊登:沙子。

  主持人:你知道这个芯片就是用沙子做出来的?

  陈惠湘:不知道。

  樊登:我真不知道这个。

  主持人:你们俩不知道,可有人知道,今天我们请来一位嘉宾,他是专门研究芯片的专家,我们有请陈先生。

  数字小片:

  39年的历史,在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雇佣9万多名员工,2006年营业收入354亿美元,世界五百强排名第183位,世界上第一块个人电脑微处理器的发明者,本期VIP,英特尔。

  主持人:我来正式介绍一下,这位就是英特尔中国公司总裁陈伟锭先生,陈伟锭先生欢迎您。

  陈伟锭:谢谢,你好!

  本期话题关注:

  偏执的创新是否适应今天的商业社会

  本期嘉宾: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 陈伟锭

  北京丰收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惠湘

  《管理学家》杂志总策划 樊登

  主持人:陈先生,你能给我们讲讲,这个沙子怎么变成芯片呢?

  陈伟锭:沙子变成硅片是在半导体行业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技术,一公斤的沙子可以制造十个芯片组。英特尔进口的原材料是沙子,然后用高技术把它变成芯片。英特尔存在的意义,在于把低价值的沙子变成高科技的芯片。

  樊登:这个真没想到,因为电脑是直接用沙子来做东西的。看着像一家房地产公司。

  陈惠湘:樊登的意思,价格可以便宜点,因为原材料很便宜。

  主持人:中国有句成语,点沙成金,如果说这是一公斤的沙子,可能才5分钱人民币,如果一公斤的沙子做出的芯片,可能是500元人民币了。

  樊登:不止。

  陈惠湘:不止。

  主持人:不止?5000元。真是点沙成金。

  英特尔诞生记:

  1947年12月晶体管问世,拉开了信息时代的序幕。作为晶体管发明者之一的肖克利创建肖克利实验室,吸引许多科学家前来加入。其中2位年轻的科学家格外引人注目,一个叫罗伯特·诺宜斯,一个叫高登·摩尔,两人性格不同,但有着对半导体技术天生的敏感和无限的热情。于是,志趣相投的两人离开肖克利实验室,在1968年创办了英特尔公司。

  主持人:这儿有一本书,这是很有名的,是英特尔的前的陈伟锭CEO写的,这其中讲了很多英特尔内部的管理的方法,其中我特别感兴趣就是说对抗性的管理。

  陈伟锭:建设性的对抗是说你针对问题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针对人去解决问题。因此呢,这个概念呢可以更有效的,更妥善的,而且更准确的去解决问题,另外鼓励我们的员工发言,如果员工有相关的知识,他们就会有机会自己的声音被倾听。

  陈惠湘:我访问过的一个中国公司,他有50多个博士,他们也常常会有一些工作分歧,也会产生一些所谓的对抗,就是问题的矛盾,但是就很麻烦的地方在哪里呢?他可能就不像英特尔会建设性的对抗,它会大家争论很多,然后会有消极,最后大家合作起来会有一些,带来一些问题。

  陈伟锭:我想你是对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很多方面,都会有些个人主义。刚才你谈到这些博士呢,他们肯定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也希望别人听他们的想法,在这方面呢,即使你对抗也不可能马上就得到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解决问题,即使分歧仍然存在,但是我们必须先要把问题解决。

  陈惠湘:中国的情况是这样,假如说对抗发生很多了,然后常常是你底下的人要服从公司,或者要服从你的上司,常常是这样,这个人假设他并不富裕,生活质量还比较低,这还能够做得到。但是呢比较富裕了以后,常常是这种对抗,他就不给你干了。

  主持人:我觉得陈先生刚才讲的那个例子呢,英特尔有个管理方法,可能能处理那个问题。英特尔过去有个比较有名的管理,叫两位一体,就是任何一个部门都是两个人来管理,这两个人呢,就是像你说的这个情况,你有了钱了,你走了以后,我还有一个呢。

  陈惠湘:也可以叫替死鬼。

  主持人:是不是原来是这么想的?

  陈伟锭:我们的初衷并不像李先生讲的这样,是为了要两个人可以有一个替代。两位一体什么意思呢?它就是为了实现互补,特别是让两个人在不同领域各自有专长的人,能够实现彼此的促进,因此我们这两位一体,能够很好的解决问题。

  主持人:后来听说你们这种方法也给取消了是吧?

  陈伟锭:是的。因为英特尔又考虑了一下,看怎么样能够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率。如果有太多的个人都在承担一个职责的话,就会出现一种可能,你是不是人太多了,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我们对此有所削减,使得一个个人来管理一个团队了。

  樊登:中国有句话,叫一山不容二虎。所以这个领导太多,头太多这事就难办,就容易出现扯皮的现象。

  陈伟锭:是的,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的。有的时候有这样的情况,有人说,我跟这个老板好像打起交道比较容易,跟另外一个就相处起来有点难度,这样我们的再整合起来就有点难。

  递进宣传片:

  上一节我们看到,英特尔极有创意的对抗性管理模式,但是在点沙成金的英特尔,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陈伟锭:偏执狂这个词,会描述没有足够的耐心,就是太急功近利,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成分取消掉。

  陈惠湘: 英特尔是不是一定叫很令人喜欢,我们值得探讨。

  广告之后,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

  在下一节您将看到:为什么在英特尔,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英特尔推出农村电脑,背后隐藏的中国战略是什么?英特尔还会采取哪些其他手段继续扩大它在芯片市场的份额?

  广告:

  小片:

  1979年,安迪格罗夫成为英特尔公司的总裁。但他上任不久,英特尔公司就出现大面积亏损。在占公司销售额80%的存储器市场上,日本厂商凭借低成本和精益管理,极大强占了原属于英特尔的市场份额。1984年,日本存储器充斥着美国市场,美国本土企业纷纷倒闭。

  看着和自己同时期创业的老朋友们一个个倒下,自己的公司也危在旦夕,格罗夫心如刀割。

  一场激烈的争论在公司内部展开,大部分员工希望英特尔坚守存储器市场,甚至提出和日本公司合作,因为在几乎所有美国人心中,英特尔就等于存储器。但格鲁夫偏执的砍掉了存储器业务,把几乎没有人生产的微处理器作为公司未来的方向。同时,格罗夫提出“唯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偏执的追求,极致完美。终于将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所有对手甩在身后。

  樊登:早上我和李老师我们在讨论这个偏执狂的问题,说英特尔的文化是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我们就不明白,说英特尔这么一个温文尔雅的企业,什么地方能够体现出来偏执的这个特征呢?

  陈伟锭:偏执狂这个词会用来描述没有足够的耐心,就是太急功近利,骄傲自满。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成分取消掉。我们实际上是一个带引号的偏执,希望偏执能够使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有新的发现,取得新进展。偏执实际上是为了把我们推上新的高度。

  樊登:我听说过一句话,说英特尔的这个创新的速度,就是研发的速度快过仿制的速度。

  陈伟锭:英特尔只是关注自己能拿出来什么新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或者我们自己能有什么新技术。当然市场上有其他的一些技术。就说你刚才拿的那个芯片吧,如果别人能做出更好的芯片,这对市场是好的。

  陈惠湘:我们说到偏执也好,说到创新也好,首先我要说,英特尔一定是一家令人尊敬的公司,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是不是一定叫很令人喜欢,我们值得探讨。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刚才我一直在想,因为我们说到CPU的速度等等,它对于消费者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呢?的确消费者在享受,不断的通过好的CPU,好的软件,更好的PC(个人电脑)来改善你的生活等等,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是在于,现在消费者是什么呢?花的钱越来越多。因为一台PC你可能半年,一年就过时了,过时了以后你还要买,不停的买,然后我家里十年里面大概有七八台了,你不买不行啊。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也就是说反过来对消费者也形成了控制,这种控制当然说你也很高兴,有高兴的一面,但是也有另外矛盾的一面,我不知道陈先生怎么看这个事?

  陈伟锭: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呢,就是我们要让客户开心。关于你说的控制这一点,实际上并不是控制,而是一个领导者的地位。因为你是技术领导者,所以大家都要追随你。当然,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希望我们能以一种可信的方式,继续保持这种领导的地位。

  陈惠湘:但是我也可以说是,十年里面换了八台电脑,第一,从消费的消费来讲我也很快乐,但是那七台电脑就很麻烦,那就不太快乐,因为你要处理它。

  主持人:刚才你那八台电脑呢,我倒觉得有个出处。

  陈惠湘:希望工程。

  主持人:不是希望工程。你看这个电脑,这个电脑呢叫农村电脑,和你说的意思差不多。但是不是你那旧的,这是英特尔他们想出来一个新的概念

  陈伟锭:农村电脑不仅是个概念,而且已经变成了现实。它有一些非常具体的用途,比如说,农民可以通过电脑了解农产品的信息,这样的话农民的信息会更加的灵通,生产率会更高。

  樊登:这个可能是英特尔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就是既承担了企业社会责任,又为我们下一步打开农村市场,或者是拓展了更大的市场有了帮助。

  陈伟锭:企业社会责任,可以在很多方面显示出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培训了100万教师来使用电脑帮助学生进行教学。在2012年之前,我们还要再培训70万教师,使我们培训教师总量达到200万。如果说一个教师能影响100个学生,这些教师又会影响2亿名学生。

  樊登:我们从长远上看,刚才陈总讲了说,能培养两亿个会使用电脑的新人,只要有两亿个会使用电脑的新人,就有两亿个的需求,遇到像陈老师这样子的,一个人买七台,你试试看。

  递进宣传片:

  在上一节中,嘉宾揭示出英特尔独特的偏执狂管理,在下一节中,嘉宾继续解析英特尔独步天下的市场秘籍。

  陈伟锭:我们要以一种非常积极的方式去进行宣传,这样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的技术。

  樊登:一旦你们进入手机芯片市场的话,那些做手机芯片的厂商可能都要被你们彻底赶出局了。

  广告之后,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

  主持人:陈先生听说你是很会打橄榄球的。是吗?你打美式橄榄球还是英式橄榄球。

  陈伟锭:这是我打的英式橄榄球,美式的话就叫football。

  主持人:就是打这个橄榄球是不是竞争很厉害啊,碰撞。

  陈伟锭:能把球传给我吗。橄榄球有个特点是和其他球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的形状。落地的时候他可能会弹到任何方向,体现了一种不可预测性。所以打橄榄球的人必须非常灵活,而且有很强的预测力。当你想要踏线的时候。你要先带着球跑,再把这个球传给其他人。但是你只能传给后面的队友,而不能传给前面的队友,要不然的话就犯规了。传球的时候就意味着你要支持别人,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你越是准备的充分,传出好球,成功的比例就会越高。

  樊登:我有一些做芯片的朋友,他们说英特尔是他们行业当中的一个恶梦,就是所有的人都怕英特尔,说英特尔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公司,就是银行可能倒闭,房地产公司可能倒闭,但英特尔不会倒闭,因为几乎没有任何一家芯片企业能够对他们构成特别严重的威胁。你们能不能感觉到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英特尔总裁:我觉得这只是一种假设,假设我们已经很满意自己所处的地位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们永远带着一种偏执的情绪,不断要求进步。就像刚才李先生说的那样。作为一个组织,我们要不停地去改善自我,让消费者感到满意。竞争总是存在,只要我们进入新市场,我们就必须面对竞争。对于竞争,我们早就已经做好准备了。

  樊登:我之前采访过一个经销英特尔芯片的经销商,他就告诉我们说,有一段时间北京所有的网吧用的全是另外一个品牌的CPU,然后后来英特尔采取什么方式呢?他们叫扫街行动,派了很多人去一家网吧网吧的告诉大家,说我们这个芯片叫功耗更低,你用我的这个更好。结果现在导致所有的网吧全部都去这些经销商这里抢购,是上门抢购英特尔的芯片。这种手法使得网吧现在又全部都抢了回来,就是你们当时是用什么样的说辞,就能够说服网吧的老板转向换芯片用你们的。

  陈伟锭:其实顾客是非常聪明的,这些网吧的主人当然也是聪明人,他们会自己分析,什么才是最好的,什么才是最适合他们公司的。当然我们英特尔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在市场上做一些活动推广我们的新技术。我们会非常积极的进行宣传,让大家更了解我们的新技术,能够给人带来什么样的新体验。

  樊登:我们听到一种技术界的传言,说是英特尔现在手里可能掌握了一种战略武器,就是你们的芯片的功耗已经非常的低,低到可以做手机的芯片,而一旦你们进入手机芯片的市场的话,就会导致之前大量的电脑上应用的软件,可以非常轻松的移植到手机之上,那么这样以来的话,那些做手机芯片的厂商可能都要被你们彻底赶出局了。

  陈伟锭: 英特尔一直都在移动的领域有所作为,也包括手机市场。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更专业,比如说移动性,或者宽带等等。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寻找好的解决方案,即使暂时没有更好的方案,我们也会持续进行探索。

  递进宣传片:

  在上一节中,嘉宾针对英特尔的市场战略提出疑问,接下来嘉宾现场为国内IT企业支招,如何获得下一个点沙成金的手指?

  陈伟锭:我们应该回顾历史,但是不要让它成为你的羁绊,

  樊登:我就看那本书看的热血沸腾的,我觉得这真是一个非常棒的公司。

  斯柯达《500强在北京》,精彩继续

  主持人:我有个遐想,我今天早上起来了,我想喝咖啡,喝个咖啡没有,我把电脑插上打开电脑接个管子,拿杯子一接鲜咖啡从电路上出来,有没有这个可能?

  樊登:太土了。我起来要喝咖啡我还打开电脑,然后点半天,太麻烦,真正棒的想法。

  陈惠湘:躺在那里按一些按纽,直接往嘴里灌。

  樊登:不是,是生物芯片。有了生物芯片之后,可能植入到我的脑子里面,或者床上,然后躺在那里,我说我起来想喝一杯咖啡,OK,程序就执行了,那边就已经煮好了,你一起来咖啡就已经煮好,你可以喝了,这个我觉得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陈伟锭:他想到了一个新用途,就是说一旦我们推出新产品,他就会从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其实技术总是能提高我们的能力,并和我们的生活结合在一起,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主持人:每个人跟前有个提示板,我们这个节目最后希望给我们中国的IT企业做一个提示建议,

  主持人:陈先生你先来。

  陈伟锭:我们英特尔的创始人,罗伯特·诺宜斯,他说,要做好的事情,不要被历史所累。我们应该回顾历史,但不要让它成为你的羁绊,你要更有创造力,要做更伟大的事情来推进世界的发展。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希望大家能一起分享。

  陈惠湘:我写了六个字,第一个是创意,第二个是服务,第三个是自恋,我什么意思呢?要突破,打破自恋。IT这个行业呢,它会有一种行业自恋,我们是高科技,我们是前沿的行业,然后以为我们有天之骄子的感觉,自闭自恋,这样对它的创新,我觉得应该像英特尔的偏执学习,要不断的去创新。

  樊登:我很早以前看过虞有澄先生写过的一本书,叫我看英特尔,他曾经是英特尔的全球副总裁,我当时还在上高中。我就看那本书看的热血沸腾的,我觉得这真是一个非常棒的公司,因为他写出了这个公司的内涵,就是前瞻和创新。这个是中国的所有IT行业都应该学习的,不要着急去看眼前,最快最热的钱是什么?而应该看到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在哪里?

  主持人:今天我们讲的是IT行业,是前瞻的行业,是前卫的行业,那么就跟陈先生打橄榄球一样,我们脚往前跑的时候,眼睛要往后看,一个是看自己的团队,第二个是看自己的竞争对手。又到华彬庄园问答时间。我们问陈先生几个私人问题。

  韦嘉:陈先生,作为一个有着点沙成金本领的人,你怎么进行个人的理财?

  陈伟锭:对于我而言呢,财富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知识,就是亲人,就是丰富多彩的个人生活。我认为财富绝绝对对不只意味着金钱,它意味的是机会,对我来说最大的一个财富,就是能够有机会在中国工作,我已经在中国十一年了,从中国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对于我来说,这方面的财富比钱更重要。

  韦嘉:陈先生,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高层,你喜欢什么样的员工?

  陈伟锭:热情是第一位的。如果一个员工想到完成一个目标,他必须要全身心的投入来完成相关的任务的。所以对于员工来讲,我认为第一条就是热情。

  主持人:陈先生,那你呢,你喜欢什么样的员工?

  陈惠湘:顺着刚才英特尔的思维讲,就常常的跟你建设性对抗,但是真的对抗说的那个意见很到位,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还能够把事情办好,再加上刚才陈先生讲的那个有热情,就是态度决定一切,这就是最好的。

  韦嘉:我们听说您有十五个兄弟姐妹,那么,他们怎么看待英特尔呢?

  陈伟锭:我父亲有16个孩子,所以我有很多的哥哥姐姐,有的人了解英特尔,有的不了解英特尔,但我想,他们都知道他们的小弟弟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领先技术公司的员工,他们对这一点感觉非常好。

  主持人:你跟他们经常来往吗?

  陈伟锭:实际上,我的母亲和我的姐姐就在北京。他们来北京旅游,和她们在一起我非常高兴,我的母亲已经85岁了。我会带着我的母亲在北京四处游玩。她对中国非常感兴趣,无论到哪里她都感到很兴奋。

  韦嘉:不知道你工作之余,最大的娱乐是什么?

  陈伟锭:我是个体育迷,所有的运动我都喜欢。我觉得体育给人带来乐趣。我非常期待着北京开奥运会,因为这是一个盛事,希望我能够在北京看一些主要的比赛。

  韦嘉:你的下属说你是北京的消息灵通人士,尤其对北京新开张的饭店非常清楚。那么你在北京最喜欢哪家饭馆呢?

  陈伟锭:我肯定不会偏向任何一家餐馆,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我喜欢吃辣的东西。我也很喜欢吃北京菜。我喜欢去新餐馆吃饭,因为我喜欢探索。

  主持人:刚才你说你喜欢运动,那个正好我们这里呢,有我们节目送给你们的一些礼品,这个礼品跟运动有关。

  陈伟锭:谢谢。

  陈惠湘:谢谢,

  樊登:谢谢。

  主持人:下一周同一时间,继续进行华彬庄园问答时间,在节目结束以前,我们请陈先生签字留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