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导演张艺谋、张纪中、冯小宁等导演群体入围;网络首次开通候选人投票通道

  ■本报记者刘树铎

  24名“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脱颖而出。著名导演张艺谋、冯小宁入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曾获得反面提名的导演张纪中亦在候选名单之列。

  11月26日,“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4位候选人将在有关媒体和网站公示,并首次建立网投系统,公众可以通过这两家网站进行网络投票。

  该奖的首倡者、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认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的牢固树立。潘岳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以普通人为对象,以平凡事迹为依据,公众参与为主线,把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

和谐社会的理念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他指出,传播环境文化,弘扬生态文明是今年绿色年度人物评选的指导原则,旨在鼓励公众以新公益精神积极参与并投入环境保护事业中来。

  24名候选人产生

  据介绍,评选活动于2007年9月2日启动。在经过了评选启动阶段、提名推荐阶段、提名人公示阶段后,进入了初评阶段。在社会调查、专家投票、抽样分析的基础上,产生了24名候选人,26日公示后,公众即可投票,选出10位心目中的“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从今年提名的结果来看,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公众非常关注文艺界人士,有效提名中明星占了近20%。在这次公布的24位候选人中,著名导演张艺谋、冯小宁位列其中,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曾获得反面提名的导演张纪中因知错就改,这一年来积极关注和践行环保,获得社会公众的谅解和支持,亦在候选人之列。

  对于如此强势的导演纷纷入围,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磐璞表示,从候选名单看,中国的影视群体对环境的重视正日益加强。无疑,他们的行为是中国影视界环保意识的集体觉醒,是对环境文化一种有意识的深刻抒写。作为公众人物,他们以群体的力量证明了中国公民社会责任感的强化,这同时也是对新公益精神的一种全新解读。影视作为呈现意识形态的一种有效载体,在文化传播和思想传承方面具有优势,若以影视的艺术手段将环保的理念根植于民并深入人心,从而将先进意识转化为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和力量。影视可以为促进社会文化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功绩。

  “反面提名人物”和“有争议人物”

  虚心接受公众监督积极整改

  10月31日,有5位被提名的“反面人物”和3位“有争议人物”被公示,五家企业被公示后,纷纷向组委会表示要虚心接受公众的监督和批评,积极进行整改。

  王磐璞说,与前两届相比,今年评选的一大特点是增加了公示“反面人物提名”和“有争议人物提名”,其实提名和公示不是目的,可以更有效激发人们的环境意识、环境道德,积极倡导生态文明,呼唤企业的社会责任才是应有之意。

  攀枝花钢铁集团钛业有限公司在递交给组委会的材料中说,对被列入反面人物提名表示理解,认为这是对企业的一大鞭策,企业的全体职工表示深刻反省,决心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保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环保是钛业的第一生命线”意识,严防死守,责任到人,确保环保工作万无一失。

  河南财鑫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向组委会表示,财鑫集团将通过“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接受公众的监督和批评,提高认识,把环保工作做得更好。该负责人介绍说,自今年7月周口市被环保总局流域限批后,财鑫集团立即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迄今集团已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对

化工公司进行末端治理,对热电厂加装袋式除尘器,按照要求对所属企业安装COD和氨氮在线检测装置。董事长仵树仁表示,财鑫决不做社会的罪人,财鑫的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只要是环保工作需要的就无条件执行,无条件照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