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瑞敏张近东青岛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5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昨天从苏宁电器得知,上周末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率公司一干高层飞抵青岛,与海尔张瑞敏进行高层会晤。

  据透露,“两张”在一起对2008年中国家电业的发展进行磋商,并对双方的合作达成三点共识,随行的苏宁一高层人士称,两个中国家电业风云人物会晤的主题,还是推进“中国制造”的发展。

  “中国制造”要变成“中国创造”

  两大巨头达成的三点关于行业合作定位的共识是:首先,2008奥运年将是中国制造全面升级的关键一年,作为中国制造的重要一环,中国家电业也将焕发勃勃生机,领先企业必须承担起引领产业升级的重任。

  其次,中国渠道是中国制造的坚强后盾,一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渠道将是中国制造真正走向世界的天然同盟军,共赢将成为零供合作的主流。

  第三,海尔和苏宁作为中国家电制造和流通的领导品牌,有义务和责任开展进一步创新合作,整合

供应链资源,引领行业合作变革,共同提升中国家电业的整体竞争力。

  苏宁支持中国家电自主创新

  张近东表示,“现代流通业也是制造业进入市场的咽喉,对

中国经济的发展有极大的战略价值,因此一个强大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现代
零售业
将是国家、企业、市场共同的需求,苏宁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自身的管理创新和对中国家电制造业自主创新的支持。”

  海尔拥有两个国际标准

  张瑞敏也表示:“我们已经充分地认识到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是海尔求生存、求发展的关键。”

  他介绍,海尔目前已在纽约、东京﹑柏林、以色列﹑首尔建立了5个研发中心,投入巨资吸引世界上的优秀的人才来加盟海尔。据了解,目前,海尔在国际上申请了7项国际标准,其中已经批准的2项是中国家电企业目前获得的仅有的2项国际标准。而拥有了这一国际标准,等于拥有了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外国企业要使用这些技术标准,就得向海尔交费,“所以,海尔的目标已经不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创造’”,张瑞敏说。

  海尔成为苏宁销售第一品牌

  目前,海尔已经是苏宁销售体系中占比最大的第一品牌,而苏宁也一直是海尔增长最快的渠道伙伴。张瑞敏表示,目前海尔的管理工作最大的问题是管理成本很高,这导致了生产成本的提高。他表示,“海尔今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全面提高信息化管理的能力,为企业发展建好一条高速公路,让每一个人的工作都与市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而苏宁电器作为中国家电连锁行业信息化程度最高、信息化管理最规范的企业,将是海尔全面推进信息化管理的重要合作伙伴,也将成为海尔全面推进产品技术自主创新的市场前哨。”

  苏宁电器副总裁金明和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均表示,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和落实的具体战略将有助于双方业务量的持续飞速增长,在此基础上,2008年苏宁有望成为海尔最大销售伙伴,而最为关键的是双方的共同努力将对中国家电厂商合作树立全新的典范,推动行业变革,使中国家电制造在引领中国制造变革的进程中发挥更为重大的作用。

  作者:金磊/来源:南京晨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