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壳牌将在约旦开采油页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0:29 北京商报

  据约旦媒体报道,约旦政府明年2月将与壳牌石油公司签订油页岩开采协议。该协议将允许壳牌公司在约旦南部12个地区、约3.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开采石油,期限为10年。

  约旦政府与壳牌公司早在2006年6月就签订了对上述地区进行勘探开发油页岩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壳牌公司在第一阶段有权在3.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发勘探油页岩,并选择确定深层提炼原油的地点。随后,双方将正式签订商业合同,规定壳牌公司在提炼出石油后有权开采10年。

  约旦是个贫油国家,但地下有着丰富的油页岩资源,储量约为420亿吨,含油率为7.5%至13%,预计可从中提炼出40亿吨石油。由于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约旦政府一直努力寻求有技术能力的国外石化企业协助开发境内的油页岩资源。

  据悉,世界上油页岩储量大大超过天然石油的储量,开发技术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成熟。之所以目前没有大规模开发利用,主要制约因素在于开发成本过高。专家认为,一旦技术革命突破成本瓶颈,油页岩开发的空间就会豁然开朗。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