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拓合并将催化我国钢企兼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0:29 北京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 牛顺生)必和必拓欲和力拓合并(“两拓合并”)的消息一传出,即引起我国钢铁企业以及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在昨日召开的“2007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与企业发展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我国铁矿石要靠进口,而有可能出现的必和必拓与力拓两大矿业巨头的联合,将给中国钢铁企业带来极大压力,由于我国钢铁企业十分分散,加速国内钢企重组成为必然的应对措施。

  研讨会上,各钢企的管理者也纷纷表示,必和必拓收购力拓是对钢铁产业的上游进行整合,对中国钢铁企业的影响远远大于此前的米塔尔收购阿塞洛。据了解,目前全球铁矿石生产企业的集中度已经达到了70%,远远大于全球钢铁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这导致了铁矿石谈判的不对等,形成了当前铁矿石的卖方市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罗冰生也表示,积极推进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已经成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战略需求。

  针对国内钢铁行业的并购,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副总经理赵昆表示,目前宝钢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签署了协议,但涉及到当地政府的利益,目前仍处于协议阶段。

  除加速国内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外,直接参与对力拓的收购,似乎能够成为我国钢铁企业保证原材料的另一手段。对于后者,赵昆对记者表示,目前宝钢并没有参与竞购力拓的谈判,但如果国家需要,宝钢将会出手牵头对力拓的并购。

  国有钢铁企业参与对力拓的收购不容易成行。据河北省国资委的相关人士透露,如果像唐山钢铁集团这样的属于省国资委的钢铁公司,参与到对海外公司的并购,由于涉及到的金额和风险较大,并购案件需要上报省国资委。照此来看,如果属于国家国资委的宝钢要参与到力拓的并购,也是需要上报的。

  对此,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理事李肃则表示,当前是中国钢铁企业参与力拓并购案的一个时机,中国目前拥有大量外汇,也可以参加规模的并购,如果放在手里也是在贬值。此外他还透露,宝钢当年也有意参与阿塞洛与米塔尔的并购,但由于受限制最终没有实施。焦剑/制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