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战略对话前夕 吴仪定调中美经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上周五表示,中美贸易额预计今年将超过3000亿美元。

  在出席中国美国商会年末晚宴时,吴仪作出上述表示。她在演讲中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维持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据悉,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将于下月先后在北京举行,吴仪继续担任这两次会议的中方主席。外界看来,在这两次会议前,此次演讲已经传达出了中方的立场。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重要的历史性的跨越,向全世界传递了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实现共赢的意志和信心。”吴仪说,“两国现在交流如此密集和频繁,因为两国把彼此看成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她谈到,根据美国方面的统计,过去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了350%,是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增速的6倍,目前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今年会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与此同时,美国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截止到2007年的9月底,美国对华累计直接投资超过550亿美元,美国公司在中国设立了203家研发中心,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二。

  根据安排,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聚焦贸易诚信、经济发展平衡、

能源节约、金融领域改革、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双边投资等六个议题,从目前看来,贸易和投资问题成为此次对话的重点。

  针对有美国企业担心中国会收缩利用外资的政策,吴仪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政府重视利用外资、扩大利用外资的立场不会改变,中国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


陈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