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场编剧罢工的失与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4:00 经济观察报

  杜然

  在一个娱乐至上的社会里,编剧罢工比铁路工人罢工更让人坐立不安。尽管美国的编剧们正在进行一场事先大肆张扬的罢工,其引发的后果绝不仅仅是大家没有电视节目可看那么简单。

  一次由互联网引发的罢工

  在大多数情况下,引发罢工的原因无外乎报酬、工作条件或者福利,但这次让美国编剧们不太爽的,却是互联网——电视台根据节目的电视广告收入高低来计算编剧的报酬,但编剧们却希望能把节目通过互联网播放获得的广告收入也计算在内。

  以乔恩·斯图尔特主持的 《日日秀》(TheDailyShow)为例,尽管这个节目的播出时间是晚上11点,但因为斯图尔特极尽讽刺之能事地恶搞每天发生在美国的大小事,因而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这一档节目在电视上一播完没多久,观众就能在互联网上看到当期的节目,而制片方则从互联网上播放的节目中继续获得广告收益。许多电视台现在都把互联网视为电视节目一个非常重要的营销手段,来自互联网电视的广告收入在电视台的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要不了多久,它就为成为一个相当可观的盈利渠道,而编剧们则希望从这种新的收入模式中分得一杯羹。

  这一次的罢工中,编剧的代表是美国编剧协会(WGA),而电视台的代表则是美国影视制片人联合会(AMPTP)。今年的10月31日,编剧协会和影视制片人联合会的三年合同就到期了,几个月前,双方就开始进行利润分配问题的谈判。拥有1.2万名会员的编剧协会要求提高DVD销售利润的分成比例,以及从节目的互联网销售中分得一定比例的利润。

  在过去,美国的编剧获得的是一次性报酬,但他们的创作却会被转买到国内外的电视台,重播、或者制作成录像带销售。1985年,编剧们曾经通过谈判获得了从录像带销售收入中得到追加酬金的权利,每销售一盘录像带,编剧可以获得4美分的报酬。现在,编剧从每张DVD的销售中依旧获得4美分的报酬,但是DVD的制作成本比录像带可要低多了。

  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影视制片人联合会指责编剧们太过贪婪,声明说一个编剧的年薪有20万美元,去年仅西部编剧协会的成员就从DVD销售利润中获得了超过5600万美元的提成,继续要求增加提成给制作人们带来极大的负担。由于双方谈不拢,编剧协会的会员在10月19日以90.3%的支持率通过了从11月1日开始大罢工的决定。

  意想不到的受害者

  罢工是一个痛苦的传递过程,罢工者在罢工过程中把自己的疼痛(没有工资)传递给老板(没有产品)。但美国的电视节目,有的根据收视情况一边写剧本一边拍摄,比如大多数的剧集;但也有些节目是一年前就已经制作完成的,比如《辛普森家族》,所以此次的编剧大罢工对于美国的电视台影响有大有小,反倒是那些买下美国电视节目播映权的境外电视台,他们现在只能疯狂地寻找替代节目以填补时间空当。

  在美国,受到这次罢工影响最大的其实是电视制作的周边行业,比如化妆师、灯光师、音响效果,甚至给剧组提供餐饮的人,他们为洛杉矶的经济贡献了7个百分点;而这次罢工无论成功与否,都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好处,所以他们比电视观众更积极地要求编剧们赶紧复工。

  罢工给编剧们带来的损失的不过数万美元,而电视台遭受的则是百万千万之痛。1988年,美国编剧协会曾举行过一次为期5个月的罢工,那次罢工给电视行业带来了超过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电视台也损失了9%的电视观众,而且许多人再也没有回到电视观众的行列。洛杉矶郡经济发展委员会估计,这一次的编剧大罢工可能会给电视行业带来20亿美元的损失。

  由于诸多剧集、脱口秀节目的停播,许多电视台都用重播、真人秀、动画片或者转播体育赛事来弥补节目空档。虽然类似《美国偶像》、《幸存者》、《急速前进》这一类的真人秀节目越来越红,使得电视台除了情景喜剧和警匪剧集之外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一个有品质的电视台是无法仅仅靠真人秀、新闻和体育类节目立足的。

  意想不到的受益者

  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对编剧罢工感到闷闷不乐——布什总统显然不会为罢工的编剧们祈祷。这位美国历史上语法最差的总统,通过托福测试的可能性极低,如果没有那些专业的撰稿人帮他写演讲稿,他说出来的英语支离破碎错误百出——就像一列脱轨颠覆的火车。在编剧大罢工期间,布什可以勇敢地以布氏语法说出他想说的任何话,而不用担心成为夜间脱口秀主持人打趣的对象。

  与布什同样开心的,还有《美国偶像》。这个节目无需编剧,制片人现在完全不用担心还有什么其他节目能够抢他们的收视率。对于广告商来说,这个节目基本上是他们目前惟一可以投广告的电视节目。对于电视台的老总们来说,这不是梦想成真,还是什么?!

  1988年的编剧大罢工期间,许多观众借机养成了晚上阅读的习惯,或者多做户外运动以减掉一些因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而增长的体重,这些人在罢工结束后再也没有回到电视前。这次罢工开始没多久,就有人出来鼓励美国人重新回归阅读,把看电视的时间用来与家人的感情交流。观众的流失不仅仅是电视台高层的噩梦,对于整个电视行业来说,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美国编剧的罢工,还为英国的编剧们拓宽了生财门路。有传闻说,美国的制片人已经开始在英国寻找编剧,而相关的律师、经纪人都开始为此忙碌起来;与此同时,由于罢工期间没有收入,一些美国的编剧也开始考虑为美国境外的电视台工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