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传播的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21:31 中国经营报

  “奥运因素也让我们慎重考虑了明年的广告策略,但是我们不一定搭这趟车。当大家都特别瞩目的时候我觉得企业特别需要冷静冷静。”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在接受采访之前,刚刚和企业的广告负责人讨论完奥运对明年广告的影响。

  “刚刚我们在谈做不做奥运节目贴片广告,我们每年的广告预算1.5亿元,也应该不少了,一部分会投放央视,还有几个重要的省级卫视。今年我们关注点最后主要放在了安徽卫视电视剧的贴片广告,山东、安徽、浙江、河南等省的频道我们也关注。而随着媒体价格的上涨,我们也会考虑更愿意把钱投在终端。”胡刚的想法也代表了一部分广告主。

  “一般我们认为

中央电视台对北方市场影响非常大,而且传播速度快,但是央视和卫视也是相互补充的,上海和广州必须用省级台和地方卫视来补充。”当然最终的方案胡刚他们还没有定下来,他也正在分析奥运影响下的传播环境的变化。

  “奥运实际上是个工具,怎么运用以及运用得好坏就要看企业本身了。”CTR央视市场研究公司的田涛说道。

  “企业应该怎样安排自己的预算,才能达到最佳的投资回报呢?” 实力传播&突破传播中国区CEO兼实力传播广州办公室CEO郑香霖,给记者分析了广告主在奥运搅动下的江湖应该采取的传播应对策略。

  “对于和奥运相关的那些赞助商或者合作伙伴等,他们拥有第一选择权,但是又要怎么面对这个广告环境,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郑香霖分析,奥运赞助商和合作伙伴等基本上应该考虑怎么全面参与奥运,奥运怎么样给品牌、产品和销售带来机会,而这个机会应该怎么通过奥运达到。而对于无数非赞助商的一个好处就是,他们完全没有预算的限制,但肯定没有奥运赞助商的规模。对于非奥运赞助商,郑香霖认为应该以创意来主导他们的策略。

  至于具体的传播策略,郑香霖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细分奥运时间段,因为奥运前、奥运中和奥运后的传播效果是不一样的。

  “对于赞助商来说,在奥运开始之前,一定找寻一切相关奥运的来做,提升奥运相关效应,而在奥运那16天之后,大部分的国外经验告诉我们,很多赞助商更愿意把精力放在奥运前,而之后就没有声音和动作了,所以一定要注意持续,不要前后反差太大。”

  而对于非赞助商,郑香霖认为他们有两个方向,一是选非奥运题目做策略:给观众多一个选择,因为观众假如不看奥运会有别的选择,这个是在奥运前,而在奥运之后,对于非赞助商是个机会点,因为赞助商的声音会小很多。而奥运后的“庆功会”是专家看好的奥运后巧策略。

  当然,郑香霖提醒企业,这种策略也要根据产品,“比如有些新产品9月份以后推出,那么打那个时间差就非常有利。”

  而对于非赞助商的另外一个策略,就是跟奥运有点相关,但是强调跟整个体育类相关。“因为体育概念可以提供另外很多的选择,而观众也会因为很多相关信息分不清楚,凡是体育都爱看了。”

  同样的,在奥运会后,非赞助商也可以考虑加大声音,并且跟体育关联。而且第二年会更好。“奥运会提升我国整个体育产业的关注度,因此,奥运是前路不是后路,今后还可以做大。”郑香霖说。

  (相关报道见B2版)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