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缺乏“主见” 市场必然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21:29 中国经营报

  11月22日A股市场的走势,让大多数人茫然不知所措。是牛市疲惫,还是市场对今年以来的监管措施猛然惊醒,用击穿5000点的方式作一个爆发式回应?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绝大部分时间处于亢奋状态。亢奋的原因和表现,是投资者通过参与这个市场,获得的投资回报急剧增长,速度也大大超出正常水平,并吸引更多人和更多资金蜂拥而入,对本应引起警惕的各种政策信号视而不见,例如因CPI失控导致的一系列宏观调控和银根紧缩。

  监管者因而悍然出手,采用的手段甚至包括实时监控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如果被认为在不合适的时刻买入或卖出

股票,基金经理桌上的电话可能在一分钟内振铃,这在业内已不是什么秘密。监管者采取行动本身无可指责,但监管方式和手段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是否可以忽略不计?监管者的水平,当真已经高到了可以随意操控市场涨跌的程度吗?

  如果监管者承认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就应该和投资者一样回归本源。长期来看,中国股市必然走牛,这源于对

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这种信心和对经济发展趋势的考察,将决定监管者对经济发展状况的判断,从而判断中国股市的发展节奏,并以此决定自身在不同发展阶段中应当扮演的角色,即自我定位。清晰的自我定位,有助于监管者在需要时迅速判断应该采取的干预市场的方式和程度,引导市场良性发展,逐渐减弱监管者对市场的影响。

  但目前的情况显然不支持监管者自我定位清晰的结论,对市场波动采取简单的干预方式,决定了市场在极大程度上仍然必须依赖监管者决策的变化,而不是遵循市场发展的自身规律。正因如此,A股市场投资者(包括在市场上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在决策过程中,对监管者决策的依赖程度远远高于所有其他因素,甚至高于对公司基本面和经济发展状况的判断。从市场行为角度分析,在监管定位不清的情况下谈论保护投资者利益或者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很多时候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因为监管者持有决定A股市场走向的51%以上的股权,特殊时期甚至是100%——这是现实状况下,影响A股走势的“

股权分置”。

  在大局认识清楚的基础上,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应该坚持自己的节奏和规律,而不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明显干预市场发展的所谓“调控”和“监管”,只会陷入恶性循环。

中国经营报记者:汪华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