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区而治 中铁二局甘做“西南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21:29 中国经营报

  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小儿子)。

  50年前打通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中铁二局(600528),在踌躇满志进军房地产业的征途上,却不得不自己“画地为牢”:有些地方是不能去的,因为那是小兄弟的地盘。

  随着中铁“A+H”整体上市,中铁二局这个曾经让集团辉煌一时的“长子”, 面临着要将其已渗透到山东、安徽、北京等城市的地产业务收缩回来,偏安西南一隅的尴尬和失落。

  今年成都的春季房地产交易会上,中铁瑞城旗下东山国际新城、蜀郡、新界、曦城和集英岭“五朵金花”集体亮相,引起一时轰动。

  中铁瑞城的背后,就是志存高远的中铁二局。“成为中国领先的、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建筑承包商和城市运营商”,是中铁二局的自我定位。去年3月,该局成立城市产业部,专门负责名下所有的城市产业项目的整合、管理和推广。在它宏大的城市运营商愿景中,中铁瑞城公司的
房地产
开发业务是必不可少的支柱。

  “我们正依托成渝新实验区概念,大力推进城市产业计划。”中铁二局下属成都温江项目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由该公司牵头,广州和成都两家房企参与的温江金马镇商住游及产业综合项目,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60亿元,仅一期工程规模便达4平方公里。

  类似的标杆项目中铁二局正在到处复制。公开资料表明,成都金牛区旧城改造、成都龙泉芦溪河整治暨土地整理开发、四川自贡沿滩新区土地开发及山东省肥城市石横镇小城镇建设等,都是该局目前的重要工程。

  今年初,中铁二局通过A股非公开增发募集净额约9.5亿元,一举收购北京、成都及山东等8家房地产项目公司。目前旗下在建及将建房地产项目13个,预计今明两年的楼盘竣工结算总面积分别达89万和135万平方米。

  “未来3年内,我们可以占据成都房地产市场份额的前3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志成曾向外界透露他的“野心”。著名策划专家王志纲则用“根正苗红、熟悉市场、资金实力雄厚、品牌号召力强”这20个字概括中铁二局在房地产开发上的先天优势。

  但母公司的整体上市,让中铁二局的勃勃雄心蒙上一层阴影。

  照中铁集团的安排,中铁置业负责的房地产业务未来战略重心将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其与中铁二局“分区而治”的策略显而易见。

  华夏证券地产分析师陶锋指出,不久前中铁二局以约6亿元转让了北京高盛房产50%的股份,同时转而进入福建市场,这些变化均可看做是二局退出中铁置业重点布局的“地盘”,主攻西南及上述三大区域以外的二线城市的“无奈之举”。

  陶锋分析说,中铁置业与中铁二局的同业竞争窘境,虽可通过“分区而治”解决,但彼此的关联交易和资金来往等难免给市场以想象空间,结果很可能对中铁二局资金调度形成束缚,其未来的增发和担保计划也会面临市场压力。

  日前记者就此疑问致电联系中铁二局董秘邓爱民,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中铁二局房地产公司副董事长杨利忠则以自己只负责子公司业务为由,不愿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记者又从中铁二局内部获悉,由于近期地产业务频频调整,其财务会计部正在加班核算和清点公司资产及合同,经营一部和二部则在修改今后要用到的招投标书,气氛多少有些紧张。此外,中铁二局近期股市表现不佳,股价连连下挫。

  如今中铁五局、八局、十三局及二十三局这些“铁哥们”正纷纷涌入成都争食房地产市场

蛋糕,中铁二局能“顾全大局”而甘心偏安西南一隅吗?这是个问题。

中国经营报记者:党鹏、张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