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纺织业首个丝绸化纤指数“盛泽指数”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11月24日电(记者 周建琳)随着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按下按钮,“中国 ·盛泽丝绸化纤指数”今天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中国发布的首个丝绸化纤指数。

  “盛泽指数”是继“柯桥指数”上线后的又一个中国“纺织指数”。吴江盛泽偏重于丝绸,而绍兴柯桥偏重于化纤等其他几大类纺织品。

  据介绍,“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主要由价格指数、景气指数、盛泽五十指数、流量指数等四大指数构成,反映了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及盛泽地区的丝绸和化纤纺织品的价格变动、景气波动和发展趋势。

  黄海表示,盛泽丝绸化纤指数的发布,将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引导,避免无序竞争、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丝绸化纤行业健康发展, 也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

纺织品贸易中的话语权。

  据介绍,中国是丝绸、化纤生产大国,丝绸和化纤产量分别约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和百分之五十。但在中国丝绸化纤行业市场化发展进程中,信息缺失、滞后、失真等问题,降低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市场主体行为盲目,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导致市场供求失衡,价格波动。

  可以预计,随着“柯桥指数”、“盛泽指数”的先后推出,将推动行业的升级转型,转变中国纺织业的发展方式,提升

竞争力。(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