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湛江水产品破壁创新高 前10月出口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湛江11月23日电 (梁盛 麦文伟)当前国外种类繁多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给广东湛江的水产品出口造成巨大的阻力,但经过湛江检验检疫局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艰苦努力,当地的水产品出口依然迅猛增长。据统计,今年头十月,湛江共出口水产品八万多吨,创汇近四亿美元。

  据介绍,湛江是中国最大的对虾出口基地。自今年六月底,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 颁布对中国养殖的鲶鱼、巴沙鱼、虾、鲮鱼和鳗鱼等五种水产品采取自动扣检“禁令”以来,湛江当地对虾价格持续低迷,众多的对虾出口加工企业也深受影响,对美出口量一度大幅下跌。

  此外,今年四月间,俄罗斯对中国输俄水产品加工企业实施注册准入制度,对湛江的水产品出口同样遭受严峻的考验。

  根据国家有关

食品安全整治的要求,湛江检验检疫局及相关部门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辖区内的食品、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水产品养殖场进行全面检查,并逐步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从源头抓产品质量,确保水产品出口安全。目前,包括国联、恒兴、中联、国溢等一批龙头企业都已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基地,按标准化进行生产,通过以点带面,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九月十八日,美国宣布解除对湛江国联公司对虾产品的自动扣检措施,湛江国联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冲破美国自动“扣检”的企业,为下一步解除中国输美水产品自动扣检措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十月中旬,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经过考察评估,批准湛江十五家水产品加工企业对俄罗斯注册,继续对俄出口,使湛江地区进入俄罗斯的水产品量猛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