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力钧:“泼皮”其实是一种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方力钧最近的油画和装置作品都以婴儿状的身体为主题。对我们当时来讲,“玩世现实主义”是一种新生事物。现在慢慢反馈回来,我们确实是受益者。但作用都是两面的:一面把你可能原本不存在的价值赋予你了,但另一面把你根本性的价值给抹杀和覆盖了

  10年前,方力钧在自己的油画布上,用一个“光头泼皮”形象表达现实中自己生存的无奈;之后,这些油画被艺术评论家栗宪庭统一贴上了“玩世现实主义”的标签;今天,这些作品被收藏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美国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等机构,而在市场上,几乎都有百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身价。

  10年时间,无聊“泼皮”使这位自称原来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盲流画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群中画作价格最贵的五位画家之一。11月18日至29日,方力钧的个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出了艺术家近期创作的油画与雕塑近30件(套),其中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吃”什么,“排泄”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以前你的标志性符号是画面上的光头形象,显示“无聊情绪”和“泼皮幽默”,现在展览中似乎画风有所转变?

  方力钧:你吃了什么东西,你就排泄出差不多相同因果的排泄物。艺术跟人的生活一样,是共生的,有因果关系。你生活的境遇、关心的东西不一样,所排泄出来的艺术品也就不同。这是非常自然的一个过程。生命毕竟是按它的需要去储备和排泄,而不是根据你想要向观众显示什么。但是你为了保持你模样的一贯性、可识别性,你硬要把毒素留在体内,把有价值的东西排泄出去,这可能是对你最大的伤害。这是一个问题:一个艺术家,到底是应该以自己的生命为主体,还是以自己被别人看起来的样子为主体。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你还认同别人称你为“玩世现实主义”的代表吗?

  方力钧:这是一个古老的概念。通俗来讲,就是“没准”、“玩世不恭”。对我们当时来讲,“玩世现实主义”是一种新生事物。包括老栗,他也不会想到,这个名词对我们来讲意味着什么。现在慢慢反馈回来,我们确实是受益者。但作用都是两面的:一面把你可能原本不存在的价值赋予你了,但另一面把你根本性的价值给抹杀和覆盖了。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慢慢我才知道,我可能需要尽量把艺术品的解读范围放得大一些,被误读的空间一定要放在作品的可读性范围之中。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选择光头小孩作为如今作品的形象?

  方力钧:样子是不可缺少的,绘画肯定要呈现出一些样子。样子有可能是被规定的,有可能是自然而发的,我个人倾向于后者。一个人学武术,他要学定式、站桩,到他真正学成了或遇到生死搏斗的时候,他不可能按照定式来。画画在初始阶段一定要经历定式,一个人最初的功课,是要保全自己不被无限的欲望分解掉,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把持自我的生命。一个人的生命非常有限,他碰到的材料也非常有限,所以你只能用有限的材料和方式去表达你无限的可能,这是我们艺术家唯一的途径。

  钱,越多越好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当代艺术家大都经历了最初的混乱和穷困状态,你是怎么度过的?

  方力钧:我是很运气,从1992年开始,手头就开始好转,在圆明园画家村鼎盛之前,我的日子就已经相当好了。现在,我完全没有生存压力,我可以选择迎合,也可以选择独立。这其实是一个警惕性的问题,没有人在迎合的时候意识到自己是在迎合。

  《第一财经日报》:艺术市场对你有什么影响?

  方力钧:市场一定是有影响的,但不是可以计算的。我们千万不要以为我们向社会炫耀我们的财富,所以社会才尊重我们。一个超级艺术家的财富,也许都比不上一个二流商人,这个社会绝对不会因为你有着二流商人的才能就去尊重你。

  《第一财经日报》:你现在怎么看待钱的问题?

  方力钧:如果钱不会让我有麻烦的话,我倾向于越多越好。这些麻烦多种多样,包括背不动的。这种“背不动”你可以有很多理解:如上楼背着那么多钞票,会背不动;或者你背着那么多钱上街,会很危险。钱,在不同时代、不同时间、不同地域,是动态的。钱够自己使用就好,但没有人的钱是够用的,同时在我们正常的生活状态里面,也没有人缺钱,因为缺钱是永远的,是无限的。

  自在精神,“泼皮”追求

  《第一财经日报》:最初你是如何想到使用“泼皮”这个形象?

  方力钧:1989年美院毕业的时候,我的状态相当于一个人喝醉了,眼花了,一头撞在墙上面。那时你唯一的想法,就是翻越这面墙。你用尽了自己所有的想象,五花八门,但真正能翻越这面墙的途径,却只有一个。一旦你翻过去之后,你又要面临的是,我去哪?因为世界太广阔了,你根本不知道哪条路是真正属于你的走起来最舒服的路。当时的艺术只有一种声音,与之对抗的声音或者过于明显,迅速被灭掉;或者过于微弱,跟奴才的赞美没什么两样。对我们来讲,这既是困难,又是机会。最后我们选择了一种分寸,有可能发出声音,同时又不被灭掉,就这样我们摇摇晃晃地维持着这种存在。

  《第一财经日报》:什么时候你觉得绘画达到可以随心所欲的状态了?

  方力钧:画画要把自己从嘈杂的环境中脱离出来,专注在上面,艺术家必须经历这个阶段。比如讲“舒服”这个词,可能你站着、奔跑、泡在冰冷的水里、处在受虐的状态、冥想,都可以很舒服。如果只是翘着脚和叉着腿代表你舒服,那很可能成为一种成见。其实没有一种姿势可以代表舒服,代表你内心的感受。你只有回到内心才会发现,外在的形式是不可以被规定的,它只是一种需要。2003年到2004年的时候,我开始有了这种随心所欲的感觉,但最终自在的状态是种什么形式,没有人知道,我只能说我在不断靠近它。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说方力钧是市场的机会主义者,一些宋庄的艺术家,对你的绘画技术提出质疑,说方力钧的画艺术性不是特别强。

  方力钧:我是一个对机会特别认可,甚至觉得不可或缺的人。机会不是单方面的,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某个人在同样的时间里面会作出完全不同的选择。大体上,我的运气很好,但也走过必须要走的弯路。每当遇到选择的时候,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做法:回到我的动物本能直觉上。与其通过非常复杂的计算,去达到一种失败的结果,倒不如通过让自己非常舒服的选择,同样达到失败的结果,至少这样不会后悔。我一直以为,技术够用就好,我自己不能把自己放在使劲比技术这个最低级的状态里面。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一些艺术家跟时尚结合紧密,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方力钧:我非常不喜欢时尚这套东西。因为艺术家一个基本职责,是应该使社会变得更为丰富,尊重每一个个体的不能代替性。而时尚则正好和艺术家的这种理想相反。至于时尚涉及到的利益问题,我倾向于直接跟利益对立面去交涉,而不是通过第三方。如果因为自己的利益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的话,这是我非常不可容忍的。


曹俊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