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曼德尔森今起访华 意在贸易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曼德尔森 本报摄影记者/杜英男近期不断在中欧贸易逆差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释放“狠话”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从今日起将开始其为期六天的访华行程。外界预计,中欧在贸易问题上或有新一轮交锋。

  《第一财经日报》从欧盟驻华使团了解,曼德尔森将在今日抵达上海,并将在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发表演讲。

  下周一,曼德尔森将抵达北京,并会见中国商务部、质检总局官员,参加一个关于

食品安全方面的论坛并会见欧盟企业,之后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以及中欧工商峰会。

  贸易问题是曼德尔森此行的一个重点。他稍早前曾表示,欧盟无法继续忍受对华贸易赤字。并提议,允许欧盟委员会不再需接到企业申诉再开始调查,自身就可以采取对华反补贴行动。

  “这几天,2000万美元这个数字一直在我头脑中出现,因为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正以每小时2000万美元的速度增长。”他说。

  欧盟对华贸易逆差现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而这一增速已高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增速。但今年前三季度,增幅已经出现放缓。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欧贸易的不平衡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一个是经济结构,第二是国际产业转移中承接了对欧盟产生顺差的产业,第三是双方统计上也存在偏差,还有就是欧盟在华投资企业销售活动代替了对华的直接出口。

  他透露,2006年欧盟在华企业在华销售额已经达到了2066亿美元,出口是432亿美元。

  “目前在中欧之间货物贸易确实存在顺差,但是在服务贸易方面,中方是长期的逆差。”王新培说,“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双方协调,取消欧盟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的限制障碍,扩大中国的进口。”

  而对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曼德尔森两周前在华盛顿称,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在伤害欧盟和美国。

  曼德尔森认为,

人民币升值本身并不能扭转欧盟和美国对中国不断增长的贸易逆差,但可以帮助中国冷却“因生产力过剩和劳动力成本低而过热的制造业”。


陈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