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驻汉总领事馆开馆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湖北省外事部门日前向媒体通报说,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将于明年春节后开馆,其首任总领事白小琳(Wendy P. Lyie)女士下周到任。武汉谋划已久的中部总领事馆区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通报中说,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区为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和江西省,暂不办理签证业务。据了解,目前美国已在上海、广州、成都、沈阳和香港特区设立了总领事馆。即将在明春开馆的总领事馆,也是继1998年10月法国在武汉设立总领事馆后,外国在汉设立的第二家领事馆。

  在此通告发布之前,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傅希孟刚率队在武汉考察商务环境,并表示要加强美国企业同武汉企业的合作。资料显示,美国在武汉的投资企业已达469家,包括百威、

可口可乐、百事等。

  美国此次确定要在武汉开设总领事馆,也回应了一年前武汉市政府提出的中部设总领事馆区计划。当时的武汉市副市长袁善腊曾表示,有3个欧美发达国家意欲来汉设立总领事馆,所以武汉市正在酝酿设立总领事馆区,这在中部省份还是唯一。总领事馆区的位置至今秘而不宣,记者掌握的情况是,可能选址于汉阳的四新地区,这也是未来武汉新区的中心区。

  武汉市对于“中部总领事馆区”的热情不是没有理由。自1998年法国在汉成立总领事馆以来,法国企业在武汉的累计投资额超过22亿美元,占到武汉市利用外资额的1/3强。除神龙汽车外,法国阿尔斯通也于今年9月收购武锅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继本月初武汉市委书记苗圩正式宣布“武汉城市圈和

长株潭城市群一起以‘两型社会’的名义申报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武汉的外事活动十分频繁。除傅希孟外,爱尔兰驻华大使戴克澜、英国贸易与投资部部长琼斯爵士也于近期相继访汉洽谈合作。相关人士评价说,在“新特区”的预期下,武汉将逐步成为外商投资和国际资本聚集的热点地区。


何欣荣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